快訊/電價不調整! 因燃料成本較去年低

▲因為燃料成本較低,因此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電價不調整。(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3.18)
▲因為燃料成本較低,因此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電價不調整。(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3.18)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經濟部今(18)日上午召開108年上半年電價費率審議,能源局表示由於燃料成本依據美國能源部能源資訊署(EIA)在2月發布的布蘭特價格預測在每桶61美元,以及麥格理1月21日媒價預測為每噸77美元,原油及煤炭價格均較台電提案(油價每桶65美元、煤價每噸85美元)為低,長期也是下跌的趨勢,因為今年全球經濟不像去年一樣熱,因此審議決定本次電價不調整,維持每度2.6253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年上半年電價費率審議今日召開,原本記者會定在中午12點,但延後一小時多才開始。為此經濟部與能源局表示,此次決定很單純是從今年燃料成本、未來趨勢來估算,因此不算真正完全凍漲,也沒有什麼其他特別因素來影響。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強調,經濟部將秉持「電價穩定,民生優先」,且今年國際油價比去年相對便宜,因此會在審議會上表達不調漲電價的立場。

針對未來電費可能調漲,能源局日前也說,2025年電價成本的評估部分,成本估算有很多因素,考慮的因素包括經濟發展穩定成長、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大型半導體投資案,以及行政院宣示電動車發展目標等因素,預期用電需求將有相當的增長,不過相關資訊只是推估,並不是現在一定會漲電價,經濟部會透過電價穩定機制降低衝擊,照顧民生。

依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電價調整頻率為一年兩次,分別在4月與10月,且明定電價調幅最高為3%。本次台電提報之電價檢討資料,上漲幅度為6.48%,經審議會審議各項參數合理性後,燃料成本較去年以及台電提案低,且預期燃料價格處於下降趨勢,因此為避免短期電價波動對物價造成的影響,故決議本次不調整,下次將在9月進行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