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發表2020參選宣言 直指習近平與和平協議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領表,登記參選民進黨2020年總統黨內初選。(圖 / 記者吳承翰攝,2019.03.18)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領表,登記參選民進黨2020年總統黨內初選。(圖 / 記者吳承翰攝,2019.03.18)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領表,登記參選民進黨2020年總統黨內初選,他在領完表後發表參選宣言,指出是因為擔憂民進黨大敗,不但讓民進黨喪失政權,台灣主權在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進逼下,也可能不存,因此挺身出來參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說,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執政縣市由十三個銳減為六個,為此他負起政治責任,率領內閣總辭,回到台南深入基層,全心全力投入立委補選的輔選工作。這次選舉結果,雖然保住基本盤,但使他深刻感受到民進黨的處境,仍然極其艱辛。

賴指出,加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外提出習五點,積極推動併吞台灣的進程,也公開言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國民黨所說的一中各表,並且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面對中國大陸的步步進逼,台灣處境更加險峻,然而大家看到國民黨的因應之道,卻是競相提出要跟中國簽訂和平協議。

賴清德說,西藏已經有血淋淋的教訓,和平協議沒有辦法阻止中國的併吞,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要獨立自主,要繼續過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台灣不當第二個香港,也不當第二個西藏。

賴清德強調,因此2020年總統與立委的選舉至關重要,也攸關台灣的未來。然而放眼2020年,民進黨的處境,恐怕比2008年還要險峻,基層非常焦慮,擔心如果總統大選輸掉了,且立委的席次大幅減少,民進黨失去不僅僅是政權,台灣的主權和民主,一定遭受空前的挑戰與危機,因此他決定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