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賴神逼宮小英 新系反叛 抬轎者搶著要坐轎

▲蔡英文民調低落,由賴清德、陳菊為首的新潮流系,認為可以取而代之。(圖/Nownews資料照)
▲蔡英文民調低落,由賴清德、陳菊為首的新潮流系,認為可以取而代之。(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綜合報導

賴清德果然領表,準備爭取2020年總統大選的民進黨提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在今(18)日記者會上,賴直指:「誰贏就聽誰的。」但綜合各方的反應看來,賴清德爭取民進黨2020總統大選的企圖心十分強烈,另一方面,這也可以視為新系對小英舉起叛旗,試圖取代爭取連任的蔡英文,成為綠營共主。

從賴清德稍早舉行的記者會內容來看,他很明確地點出,因憂心2020總統大選的結果,所以接受眾人的勸進,宣布投入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雖然很客氣地說:「這是場超越個人、超越派系,完完全全的君子之爭。」但其言外之音,顯然是對於蔡英文執政兩年多來的政績,投下了不信任票,只差沒直指蔡若競選連任,等若將政權拱手讓出。

當然,賴清德的勇氣,絕對不是梁靜茹給的!雖說他是蔡英文主政期間在位最久的行政院長,但蔡政府的人氣低迷,早已是不爭的事實。根據今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支持蔡英文競爭連任的比例為33.5%,但支持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比例則高達50.9%。而最近公布的民調都顯示,民進黨若提名賴清德,勝選的可能性遠高過蔡英文。

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內除新系全力支持賴清德外,值得一提的則是前總統陳水扁的表態。賴清德昨日拋出特赦陳水扁的議題,今日就宣布參選,雖說賴在記者會中自承自己一直主張特赦阿扁,在外界眼中,這也是賴向扁招手,企圖換取支持。至於賴是否曾詢問扁一事,從陳水扁的臉書專頁「新勇哥物語」17日才說:「賴清德重回一哥所向無敵,卻不能也不會挑戰蔡總統連任。」來看,兩方事前應該未曾就參選一事溝通過。

眾所周知,賴清德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今日參選總統初選,也被外界視為新系向蔡英文舉起叛旗。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以來,由於學者出身,口袋名單有限,新系是最大的得利者。

2018年9月,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媒體專訪時,便點出蔡政府民調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用人不當,其中,「民進黨某派系特別強,推荐人事一大堆。」呂秀蓮指的派系,應該就是新潮流。

到底新系在蔡政府裡的勢力有多大?先說地方,在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六個地方執政縣市長,屬於新系的就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及積極靠攏新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三席。

而曾在蔡政府裡任職的中央部會新系人馬,除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外,更包括了現仍在職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勞動部長許銘春、經濟部政次曾文生、衛福部政次何啟功、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交通部政次王國材、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等人。

再加上曾在蔡政府任職的教育部政次范巽綠、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前交通部長吳宏謀、前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前勞動部長郭芳煜(現保訓會主委)、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前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前退輔會副主委劉樹林...,整個地方、中央都被新系掌控。

另外,2016年蔡英文執政後,新系更占據了包括中油董事長、中船董事長、台鹽董事長、金屬中心董事長、中鋼董事長、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等國營事業,就連被蔡英文欽定為國家級投資公司的台杉投資公司,經理也是由新系大老邱義仁之子邱南璋擔任。而本屆立法院民進黨籍擁有68席,其中新系就占了22席。

從這個角度來看,新系既然已經掌握了蔡政府的半壁江山,那麼,為什麼還要舉起叛旗呢?

從歷史上來看,新系在民進黨內一直處於「為人抬轎」的角色,舉例來說,2000年陳水扁執政時期,新系大老邱義仁與吳乃仁,便始終獲陳水扁重用,新系與扁系的密切合作,縱貫扁執政的八年期間。

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新系力挺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不僅在2014年九合一選戰大勝,更於2016年重新取回執政地位。當然,一時間也讓新系在蔡政府內,獲得極高的地位,畢竟不管怎麼說,沒有新系,就幾乎可以說不會有今天的蔡英文。

但隨著蔡英文執政民調低落,再加上蔡英文與蘇系、游系合作日益密切,新系的反彈,也就可以理解了。事實上,今年1月蘇內閣上任時,因為人事異動,便曾傳出新系反彈,新系大老林濁水也指出,新系被排擠不是新鮮事。

因此,賴清德參選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即使被解讀為新系自覺「內功大成」,打算擺脫「抬轎」命運,正式走上舞台中央,也並不為過。反正蔡政府雖然經過蘇內閣的「清洗」,但仍有半壁江山屬於新系,以如今新系在中央、地方、立院的實力,想把賴清德拱上總統寶座,似乎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