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賴清德宣布參選2020 預告兩岸掀起驚滔駭浪

▲立院10日通過201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除宣布內閣將在明天總辭外,還與黨籍立委擁抱、合影留念。(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0)
▲立院10日通過201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除宣布內閣將在明天總辭外,還與黨籍立委擁抱、合影留念。(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0)

政治中心 / 分析報導

民進黨最高人氣的賴清德宣布參選了。賴清德參選,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民進黨人氣最高者加入2020年的角逐,憂的不是民進黨的無聲內鬥即將展開,而是兩岸關係可能掀起驚滔駭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的政治主張始終一貫,行不改名,坐不改姓。他於2018年在立法院答詢時,連續三次稱自己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讓民眾印象深刻。賴說自己「主張台灣獨立」,「我作為行政院長,接受立委質詢時,可以誠實向立委報告,我確實是台灣獨立的工作者」。賴清德強調,他的台獨主張,一直都是如此,這是他的長期主張,相信大家都清楚他的政治主張。

賴清德的「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言論,一度讓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以社論方式痛批,建議北京應把賴清德列為第一個實施全面打擊的台獨人物,進而在全球對賴清德通緝,並依《反分裂國家法》審判,以此制裁台獨政客。

賴清德的「務實台獨工作者」與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兩人的兩岸路線明顯有差異。蔡英文的模糊,雖然讓北京不甚滿意,但至少維持美中台三方的默契,任何一方不要改變現狀。但賴清德清楚明晰的兩岸政策,明白說出「務實的台獨」,卻是北京顏面罩不住、過去難以忍受的。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一月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文中雖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北京表態不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的選項,針對的就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告台灣同胞書》一共有4200字,提到「統一」兩字卻多達47次,如此密集的程度,顯示北京對解決台灣問題的急迫性。

賴清德的「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路線如此明晰,如果賴清德最後如願勝選,成為2020年新任總統,北京能不能忍受「台獨」政權,兩岸會不會越走越遠、形同陌路,甚至掀起「驚滔駭浪」、「地動山搖」,可能是2300萬人的共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