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藍軍2020打兩岸牌戰賴神的風險

國民黨支持者對黨內幾位太陽表現失望。(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支持者對黨內幾位太陽表現失望。(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2020總統大選,對國民黨而言喜憂參半。喜的是賴是實質台獨者,如果代表綠營選總統,將挑動統獨與台海安全議題,這對藍軍看似有利;憂的是,選情愈有利,國民黨就愈不團結、愈難勝選。此外,假使這場選場陷入統獨之爭,藍軍又敗選,等於宣布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與反獨促統方針完全失靈,在兩岸的角色將會愈來愈被淡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綠營表態參選2020總統大位,主要以蔡英文和賴清德為主。比起蔡英文,賴清德的台獨立場更明顯、也更受獨派支持,加上賴在登記參選時公開支持陳水扁特赦等議題,可預見如果正式代表綠營選總統,2020整場總統大選將陷入統獨爭議。

由於目前國內民眾多數都支持兩岸維持現狀,加上兩岸危機將牽動台灣經濟,假如賴清德兩岸立場沒有大幅修正,想必藍軍會祭出「安全牌」來喚起選民支持,國民黨打的如意算盤,除了喚醒政黨基本盤外,也希望大量吸收經濟及中間選票。但事情真的有那麼單純?藍軍面對賴神,真有那麼好選?

首先,能夠想像的是,藍軍愈有機會奪回總統大位,黨內候選人競爭就會愈激烈。以過去國民黨習性,勝算愈大,有機會的人都想出來代表黨參選,就算無法取得黨內提名,也可能脫黨來攪局碰運氣。

我們大致可以預估,「團結的綠營」PK「分裂的藍軍」會有什麼下場,檯面上的「太陽們」應該也知道,但任誰都不會放棄取得大位的機會。

因此,包括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馬英九這四顆太陽,甚至是韓國瑜或其他人,都可能出手爭取提名,黨內分裂機率就會提升。但藍軍並沒有分裂本錢,無論初選時不理性的對抗或有人脫黨參選,最後恐怕會輸給團結的綠營。

不過對國民黨來說,候選人敗選事小,「兩岸政策輸給台獨勢力」事大,因為藍軍一向的「反獨促統」,如果在2020無法贏得勝選,就證實該立場不受民眾青睞,國民黨未來勢必要修正兩岸方針,否則在兩岸的角色上就會「被淡化」。

一直以來,國民黨始終認為自己的兩岸政策優於民進黨,信念奠基在「與北京政府關係良好」上,過去北京當局為了避免台獨勢力擴大,也與藍軍保持密切關係,期待國民黨的「反獨促統」效應能持續掌控台灣。

如果獨味濃厚的賴清德,真的取代蔡英文參選下屆總統,而國民黨在內部分裂或不分裂之下又再選輸綠營,那藍軍所堅持的兩岸統一價值,甚至是維持現狀的價值,都將受到史上最大挑戰。北京的信任不再、台灣人民的支持不再,國民黨的存在空間將更被壓縮甚至邊緣化。

事實上,這幾年國民黨已逐漸向中間選民靠攏,兩岸論述也不像從前鮮明,去年底地方大選,多數候選人紛紛避談敏感兩岸問題,即使人氣極高的韓國瑜,也多次要大家只談高雄不談兩岸,可見藍軍已嗅出民眾對兩岸議題的冷感。

只是賴清德如果代表綠營出線,國民黨又被逼得不將戰線拉到統獨議題,這對藍營而言是場非常大的賭注。想贏?沒那麼容易!輸了,恐要修正長期經營的兩岸關係,藍營必需謹慎思考2020的選戰策略,避免被邊緣化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