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賴清德不意外的意外,和他的三個挑戰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首日拋出震撼彈,宣布領表參選總統。(圖/NOWnews資料照)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首日拋出震撼彈,宣布領表參選總統。(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王時齊

3月16日立委補選剛結束兩天,「韓流」有沒有退潮還在吵翻天,但確定的卻是「清流」來了,在民進黨爭了一口氣但還來不及喘一口氣之際,賴清德搶先登記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媒體以「震撼彈」來形容賴清德的「突襲」, 顯然大家很意外,但意外嗎?如果從賴清德的從政經歷來看,這其實是很賴清德式的「很意外的不意外」。

2012年的天秤颱風,台中以南只有台南堅持不放假,一開始被罵翻,隔天沒風雨被讚翻,這就是「賴神」的由來。大家更記得的是,2014年賴清德高票連任台南市長後,因為李全教涉賄選,賭上政治生命,拒絕至議會備詢,波折232天後才踏入議會,最終,李全教因議員跟議長雙重賄選案判當選無效定讞。

去年底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賴清德第一時間就宣布請辭,中間雖然經過各種慰留還有各種放話被請辭,但了解賴清德個性的人都知道,他是辭定了,果不其然,在相隔18天後內閣改組。

卸甲歸田的賴清德,看到他的人都說,比起當行政院長時,少了壓力、多了容光煥發,比起從政多年的西裝筆挺,多了牛仔褲的休閒裝扮,不變的是招牌的中分頭。一直到立委補選的選情告急,賴清德拚了「最後一口氣」,連續陪郭國文從早到晚輔選18天。另一個18天過後,賴清德又做出讓大家意外又不意外的決定。

賴清德一直是從來不會妥協的人。

但這次的決定非同小可,民進黨雖只是第二次中央執政而已,但2004年陳水扁連任時,黨內是一致力挺,也未出現挑戰陳水扁的人,曾經公開說過支持蔡英文的賴清德,參選的行動勢必會面臨三大嚴峻的挑戰。

第一個就是大家都知道這次立委補選,民進黨在傳統票倉的台南、新北兩席,確實選的內憂外患。外患可以寫幾萬個字,就先不提了,內憂就是黨內無法團結,最後若非「天祐台灣」,加上最後整合黨內派系,否則要勝選,很拼。

2008年的民進黨總統初選,四大天王殺到刀刀見骨,距今也不過11年,民進黨支持者到現在還心理陰影面積很大。去年底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凡是初選裂痕重災區,不是大敗,不然就是像台南在驚濤駭浪中險勝。「民進黨團結都未必能贏了,何況是不團結?」民進黨民代的服務處電話被焦慮的支持者打爆了,與賴清德同樣為新潮流系的大姐大陳菊急po臉書表示「關心又擔心」,目前新潮流掌門人鄭文燦則回應意外又憂心,表示「團結是唯一的勝選方法」,還呼籲大家坐下來談,發揮冷靜的智慧。

雖然賴清德被媒體問到韓國瑜時,說期待君子之爭,但明眼人都知道,那個現在人在美國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的柯文哲,才是另一項挑戰。沒錯!還是那句老話:「民進黨團結都未必能贏了,何況是不團結?」賴清德的新潮流背景,正是柯文哲的芒刺在背,或許,賴清德能夠與蔡英文在黨內理性競爭,但看來這過程,也免不了讓柯文哲在場外有機會見縫插針,透過黑新潮流來黑賴清德,從外部讓民進黨再一次陷入新系與反新系的內耗,這場景是不是有點熟悉?沒錯!就是民進黨支持者心理陰影面積也很大的「十一寇」事件。

第三個挑戰,我還是要再說一次:「民進黨團結都未必能贏了,何況是不團結?」力拱賴清德出征的就是所謂的「獨派」,但是,誰才能代表萬教歸宗代表「獨派」一直都是個大哉問。特別是在習近平今年初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談話,遭到蔡英文反嗆後,蔡英文的支持者以「辣台派」自居,從這個脈絡來看,大概沒有人會認為「辣台派」不是所謂廣義的「獨派」吧!

賴清德的登記參選,對民進黨支持者帶來很深的焦慮感,初選還沒開始,蔡英文也還沒去登記,但網路上雙方的支持者已經開始選邊站。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再神也很難修補分裂的危機。

做為一個也曾經是執政團隊重要成員的賴清德,究竟要如何和自己所屬的團隊作戰?大家都很好奇。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