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小資族該先存銀行股,還是台灣50?

每月1000元就可以加入存ETF的行列,非常適合預算不多,或想勇敢踏出理財第一步的新鮮人。(圖/NOWnews資料照)
每月1000元就可以加入存ETF的行列,非常適合預算不多,或想勇敢踏出理財第一步的新鮮人。(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盧燕俐

演講結束,一位大眼妹跑來問我,「您剛剛介紹存股和存ETF的方法,我覺得都很有道理,但我是小資族,每月可理財金額不多,如果只有一筆預算,我到底該先存銀行股,還是先存台灣50EFT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個極好的問題!可從幾個角度來思考。首先,只存一家銀行股,選股就變得極為重要,最理想的境界是,EPS保有一定水準,股息殖利率迷人,歷年平均至少要有5%以上,股價不祈求年年上漲,但起碼長期仍有賺頭,否則,就算存了十年,也只落得白忙一場。

符合這樣條件的金融股不算少,玉山金、合庫、上海銀、兆豐金皆是。以玉山金為例,過去18年,配股加配息,平均每年殖利率高達5.2%,過去10年,平均股價則落在18.4元,對照3月15日收盤價22.5元,還稱得上小有獲利。

但是,如果選到的是另一家金融股日盛金,就有配發紀錄的過去8年來看,配股加配息之後,平均每年殖利率為3.5%,過去10年的平均股價是8.5元,對比3月15日收盤價9.47元,獲利更薄。

相反的,如果是存台灣50ETF,最大優點就是免除選股的煩惱,成份股是台灣市值前50大的公司,一旦營運不佳,就會被剃除,再新增新的企業。由於跟大盤指數連動性強,績效幾乎跟台股同步。

就2005年開始配發現金起算,平均每年殖利率有3.5%,再加上如果是採定期定額方式,15年來年化報酬也有4.13%,換句話說,站在目前還處於台股萬點的位置,15年前開始存台灣50ETF,至今年化報酬高達7.63%。堪稱最簡單有效率,而且利潤不錯的投資工具。

再就進入的資金門檻細分,現有券商積極推廣台灣50ETF,已將每月資金調降到1000元,就可以加入存ETF的行列,非常適合預算不多,或想勇敢踏出理財第一步的新鮮人。

相較下,存股需要的資金就多了一些。即使買一張銀行股,也要2萬元上下;不嫌麻煩的話,改成存零股,一次存個100股,只要2000元,也是另一種變通的方法。

也有幾家券商推出每月定額存股的方案,最低門檻大多設立在3000元。由於參與的券商家數不多,有興趣的小資族,不妨多比較、多詢問。

總結來說,不管是存銀行股,還是存台灣50ETF,都要有耐心、守紀律,不因意外情況而停止扣款。畢竟台股現在相對高點,更需有放長線等獲利的心理準備!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