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蔡其昌:挺英是做人基本原則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挺英是做人基本原則。(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挺英是做人基本原則。(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綜合報導

昨(18)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加民進黨2020年總統大選初選,讓許多人感到驚訝,包括新系立委在內,紛表示尊重賴的決定,但同時也為此感到驚訝,甚至棣屬新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更說出:「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和道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其昌今(19)日提及賴參選一事時表示意外,他說:「早知道賴會參選,我就不會跟記者賭請吃牛肉麵了。」他認為,賴與蔡同時競逐2020總統大選的黨內提名,相信雙方都有智慧,會找到對黨、對台灣,最好的解決方式。但以他個人來說,他曾說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因此,無論時局怎麼變化,他依然不會改變個人想法。「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蔡其昌如是說。

詢及賴參選前,他是否知情時,蔡其昌說他跟賴雖然關係不錯,但的確事前不知情,如果知道了,今年一月就不會和立院記者賭500元牛肉麵了。怹笑著說:「這樣看起來,他應該跟賴還不夠熟。」

至於他公開表態挺英,是否會被外界視為是新系內閧時,蔡其昌語氣轉趨激動:「(從政)這些年以來,從來沒有(新系的)人找我討論、開會談什麼蔡蘇競爭之類的問題。但蔡總統對我提攜有加,我支持她競選連任,是做人的基本原則與道理。」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表示,這兩天外界對賴參選一事眾說紛紜,有著各種解讀,包括什麼獨派力挺之類,但他覺得這件事不如讓民意說話,這也考驗民進黨內的民主價值是否會因人而異。站在他個人立場,對賴的參選,予以尊重,對於蔡英文即將登記競爭連任,也給予祝福。

對於賴參選一事,許多人都認為措手不及,黃偉哲倒是有自己的看法,他說,這幾天下來,包括台南立委補選與賴投入初選,讓不少政治觀察者跌破眼鏡,也讓組頭跑路。這也證明了政治是詭譎多變、一日三市的,以他個人來說,對賴的參選也感到意外,但他不能表態挺誰。

詢及新系立委段宜康對賴清德參選一事,他也說希望賴英雙方記得對黨、對台灣的責任,能夠在穩定、團結、善意的前提下,進行民主的競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