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國總理5招明快處置恐攻 英媒:世界領袖應學學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紐西蘭15日爆發駭人聽聞的恐怖屠殺事件,1名澳大利亞籍男子持槍掃射兩座清真寺,奪走50條人命。面對這起悲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的處置明快。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旗下的《indy100》媒體網站,稱道她有五點值得世紀各國領袖學習之處。

一、立即譴責恐怖主義

事發不到24小時,阿爾登就出面明確譴責:「他是個恐怖份子。他是個罪犯。但我要說的是:我們不會讓他的名字被世人知道(以免遂了他的心願,讓他成為某些人心目中的英雄)。」

二、花時間陪伴受到恐怖攻擊的社群

阿爾登在這起恐怖攻擊事件後立即擁抱穆斯林社群,承諾政府會負擔50位受害者的喪葬費用,花時間陪伴受害者家屬,並披上頭紗來表示對受害者的尊重。她並在國會致詞時使用穆斯林的問候語:「As-salamu alaykum(願你平安)」。

三、把重心放在受害者而不是罪魁禍首

阿爾登拒絕提起加害者的姓名,並在電視演說中呼籲其他人也這麼做:「我懇求大家:要提就提那些喪失生命者的名字,不要提那位奪走別人性命者的名字。」

四、採取行動立法管制槍枝

阿爾登在事發之後迅速表明,槍枝管制相關法規將會改變,並矢言要禁絕私人擁有半自動步槍,紐西蘭政府高層也承諾將引進槍枝管制措施。世人紛紛讚揚她的明快作風,並反觀美國的無所作為。

五、要求社群媒體撤下冒犯且危險的內容

基督城事件的恐怖份子在屠殺之際還直播,影片在社群媒體流竄。阿爾登並要求社群媒體必須採取行動,停止假裝自己是中性的平台:「他們是出版者而不只是郵差,不能只想著營利卻不負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