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GDC〉顛覆遊戲產業!谷歌宣布串流遊戲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谷歌 (GOOGL-US) 週二 (19 日) 宣布新串流服務 Stadia,將顛覆向來由 Sony 和微軟 (MSFT-US) 主宰的 1400 億美元遊戲產業,因為 Stadia 利用谷歌雲端,可讓玩家玩高階遊戲卻又不必購買昂貴的主機或電腦,谷歌稱這是「適合所有人的遊戲平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谷歌的解釋,玩家在 YouTube 上觀看遊戲影片時,可點擊「現在就玩」的按鈕,畫面就會直接跳到遊戲本身,最快只要花 5 秒的時間,不似目前玩家還要購買實體遊戲片,或者花費數小時下載遊戲,或者玩家還需要一些特殊硬體才能玩遊戲。

谷歌稱 Stadia 將於今年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和「大部分的歐洲」推出,但沒有公布售價資訊。

根據谷歌說法,Stadia 可在「任何螢幕種類上」運作,但最初發行時將會在桌上型電腦、筆電、電視、平板電腦和手機上運作,完全沒有外殼。

「有了 Stadia,數據中心就是你的平台。」谷歌表示,玩家可以在一個平台上啟動 Stadia,接著在其他設備上取得先前在另一個設備留下的遊戲,換句話說,玩家可以在家使用桌上電腦玩遊戲,臨時要出門也能帶著手機接續剛剛的遊戲內容。

玩家可以使用鍵盤和滑鼠玩遊戲,也可購買谷歌日後將販售的 Stadia 專用控制器,上頭有一個擷取按鈕,玩家按下後能直接將遊戲分享至 Youtube 供大眾觀看,另外還有一個「谷歌助理」按鈕,可以取得麥克風,用來向遊戲中的功能發話,可留給開發商建構遊戲語音功能。

谷歌稱它將以 HDR、60fps 速度支援 4K 遊戲,未來可支援到 8K 解析度的遊戲。目前多數人沒有 8K TV,微軟和 Sony 近期的遊戲主機也才剛剛開始支援 4K HDR 遊戲。

Stadia 採用 AMD 繪圖晶片
谷歌採用 AMD 繪圖晶片以協助 Stadia 上傳雲端的功能,激勵 AMD (AMD-US) 股價大漲 11.8% 至 26 美元,市值大增 27 億美元達 261 億美元。過去一年 AMD 股價上漲 127.5%,但距離去年 9 月觸及的高點仍下降 33 美元。

先前摩根士丹利猜測 AMD 將打敗 Nvidia(NVDA-US),取得與谷歌合作機會時,AMD 股價便已上漲 5%,在谷歌於大會上證實雙方合作時,AMD 股價更是扶搖直上。

Stadia 急需遊戲開發商助拳
谷歌需要遊戲工作室為 Stadia 打造遊戲,目前 d Software 已經為 Stadia 打造一款遊戲「Doom Eternal」,並在台上進行了演示。另一位開發商 Tequila Studios 在台上展示了​​其遊戲「Rime」,谷歌稱目前有 100 家以上的工作室已擁有開發硬體。

目前搭配 Stadia 系統的主要遊戲不多,谷歌最大的挑戰將是說服開發商將更多熱門鉅作帶入這個平台,谷歌自己也打造遊戲工作室「 Stadia 遊戲和娛樂」用以開發自家新遊戲,並與其他工作室合作讓遊戲與平台相容。

同業競爭
消息人士透露,微軟也已準備推出串流影視遊戲服務「xCloud」,因為目前微軟已與開發商建立好關係,且擁有一大群已購買微軟主機的玩家基礎。

Moor Insights&Strategy 公司總裁兼首席分析師 Patrick Moorhead 表示,「我偏向看好微軟,因為過去 30 年來藉著 Windows 和 XBox ,微軟在遊戲產業打造了強大的規模和技術。」

亞馬遜 (AMZN-US) 據傳也在打造雲端遊戲服務,最終可能可運行「New World」這一類的遊戲,該款遊戲為亞馬遜自家工作室打造,但目前只能在 PC 上運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