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反駁長期低利害壽險業高匯損 顧立雄也轉彎指向保單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保險業去 (2018) 年匯損高達 2323 億元,創歷史新高,金管會在立法院財委會報告中指出,台灣長期低利率,導致保險資金大舉投資海外尋求高報酬標的,但也因此面臨龐大匯損壓力。對此,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今 (20) 日當場反駁與低利有關。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轉彎」把矛頭指向保單定價策略,表示希望今年壽險業匯損要降低,金管會會注意保險業的保單定價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人向來偏好儲蓄,喜好投保高儲蓄性質保險商品,造就新契約保費收入大量成長,形成保險業資金去化的壓力,加上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致保險業資金尋求國外報酬率較高投資標的,也因此,在匯率劇烈波動時,造成保險業龐大的匯損壓力,去 (2018) 年,保險業匯損 2323 億元創歷史新高。

顧立雄表示,造成此結果,主要是前年匯率波動超過壽險業原來的預期,所以去年增加避險比重,又因台美利差擴大,造成避險成本過高,但在二年經驗後,預期今年壽險業應會依其專業,調整避險比重,做一些適切的安排,希望壽險業今年匯損要降低,不要再擴大。

今年壽險業匯損是否可以小於 2000 億元?顧立雄說:「我當然希匯損要降低,不要再擴大。」

立委賴士葆追問,報告所指「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是不是因為中央銀行長期不升息,造成壽險資金只能大量向海外尋找高報酬標的?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當場反駁表示,台灣壽險業的海外投資比重是全球最高的,比其他國家高很多,且去年即使台美利差擴大,造成避險成本提高,但台灣並不是與美國利差最大的國家,綜觀其他各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法國 0.4%、德國 0.09%、荷蘭 0.18%、瑞士 - 0.36%,台灣十年期公債還有 0.8%,也就是台灣不是與美國利差最大的國家。

顧立雄未正面回應升息問題,僅表示,壽險業賣保單時,若給的保單訂價、宣告利率報酬率太高,就得要再去尋找更高報酬率的投資標的,因此金管會要從源頭控管,會緊盯保險業的保單 pricing(定價) 策略。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