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華映拿投資人錢補貼大陸華映科 金管會啟動調查

▲面板大廠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傳出重大訊息,表示將裁員約2500名員工,創下史上新高。(圖/桃園市勞動局提供, 2019.03.12)
▲面板大廠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傳出重大訊息,表示將裁員約2500名員工,創下史上新高。(圖/桃園市勞動局提供, 2019.03.12)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痛批台灣華映投資大陸華映科技,不僅承諾有虧損會彌補,還保證獲利10%,根本是拿台灣投資人、勞工的錢去補貼保證大陸企業的獲利,搞到現在台灣華映都快倒了,而且明明2010年深圳證交所就公告此承諾事項,台灣華映直到2017年才發重訊,還聲稱對營運、財報沒有影響,要求金管會一定要追究責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金管會已啟動調查,並承諾3周內會提出調查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映聲請重整,日前更宣布大裁員2500人,黃國昌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大家都知道華映是大同公司控制的,華映透過華映百慕達2010年到大陸投資設立華映科技,當時上市時,深交所就公告華映承諾當華映科虧損時,除會彌補虧損之外,還保證10%收益。黃國昌痛批,這等於是拿台灣投資人及員工辛勤工作的錢,去補貼保證大陸企業的獲利。

不僅如此,黃國昌說,華映及大同財報竟然都沒有揭露,直到最近出事了,大家追問才發現,而且他追查只看到華映在2017年透一個講的不清不楚的重訊,隱約透露有這承諾存在,卻聲稱這承諾事項對公司營運、財報沒重大影響。最近事情爆發了,才承認沒有編入財報,但仍強調對公司營運及財報沒重大影響,「金管會信嗎?同意嗎?」

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則說,台灣華映對大陸華映科技的承諾,2017年證交所已要求華映說明。黃國昌則認為深交所2010年就公告了,證交所直到2017年才要求華映說明,這很誇張,他一定會追究證交所的責任。顧立雄則表示,已要求證交所針對華映承諾內容及影響,要求公司作完整說明跟報告。

黃國昌直指,大陸那邊都公告說明了,華映卻說沒有重大影響,搞到公司都要破產,中國大陸企業及香港銀行開始追債,這案子涉及證交法第20條有隱匿情事,該移送法辦就要移送法辦,該負責的董事一個都不能跑。

顧立雄則強調,會儘速查明事實,依法處理,但目前雙方仍進行訴訟中,華映說遭求償可能性不高,金管會不能單聽華映講法,會進一步了解,包括賠償金額多少?有無喪失對華映科技控制力?揭露是否充足?都在金管會調查範圍內,並承諾3周內提出相關調查報告。

此外,有關台灣銀行主辦華映已動撥逾67億元聯貸案,顧立雄也說,金管會檢查局也已啟動專案調查,主辦行台銀說都有十足擔保,相關調查結果,會在一個月內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