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狼》五大戰鬥系統變革 別把黑暗靈魂的習慣帶來了!

▲《隻狼:暗影雙死》在戰鬥系統上跟《黑暗靈魂》系列有極大不同,外媒Dualshockers就舉出《隻狼》五大革新處。(圖/官方提供)
▲《隻狼:暗影雙死》在戰鬥系統上跟《黑暗靈魂》系列有極大不同,外媒Dualshockers就舉出《隻狼》五大革新處。(圖/官方提供)

記者顏大惟/綜合報導

當你想到《黑暗靈魂》這款遊戲時,你想到的是什麼?是舉起盾牌格擋攻擊?是遊戲難到想讓人摔手把?還是那壯闊複雜的世界觀?不管如何,想必《黑暗靈魂》這款遊戲在許多玩家心目中一定有一席之地,自然也會期待由 From Software 即將在本周五推出的全新遊戲《隻狼:暗影雙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隻狼:暗影雙死》即將在本周五發售,但相信有很多玩家仍然搞不清楚本作和《黑暗靈魂》系列比起來究竟有多少相似之處。畢竟玩家大部分都習慣了《黑暗靈魂》的戰鬥精華:「格擋、翻滾、打帶跑。」



針對這點,外媒 Dualshockers 特別舉出《隻狼:暗影雙死》在戰鬥系統上與《黑暗靈魂》系列的五大不同之處,除了讓新玩家可以更了解遊戲的戰鬥方式外,也提醒老玩家不要把《黑暗靈魂》的戰鬥習慣帶來本作上囉!

一、隱身是一種可行且必要的選擇

有別於《黑暗靈魂》極其貧乏的隱形機制(偷偷走到後面捅人),《隻狼》真正做到了向其他潛行遊戲一樣的匿蹤機制。在扮演忍者主角時,玩家第一件學到的事情就是如何保持匿蹤偷偷殺死敵人,除了非常以外,更是體現了忍者「忍殺」的精神。

當然,這項技能對於一些較為大型的敵人沒有用處,但是你也知道,在遊戲中多一隻小兵就是多給自己一份壓力,因此下次在與敵人堂堂正正的戰鬥之前,不妨先利用匿蹤供集解決掉雜魚,才能別無旁騖的享受到與大型敵人戰鬥的快感。



二、格擋時機是本作最重要的技巧

在《黑暗靈魂》中與敵人對峙的情況下,除了技巧高超玩家之外,大部分玩家通常都是舉著盾牌、或是利用翻滾來閃避敵人攻擊後,再進行反擊。但是在《隻狼》的戰鬥中特別強調格擋的精確度。還有,跟《黑暗靈魂》相比,翻滾可能沒什麼用處了。

在《隻狼》中,除了普通的血條外,不管敵我雙方都有所謂的「架勢槽」,玩家必須想盡辦法集滿對方架勢槽讓敵人失去平衡,再給予致命一擊。同樣的玩家也要避免自己的架勢槽被敵人打滿,可以說《隻狼》的戰鬥完全環繞在架勢槽這個新系統上。

如果像《黑暗靈魂》舉盾一樣架著武士刀進行防禦,架勢槽依然會逐步上升,最中失去平衡被敵人痛毆。但是如果玩家可以配合敵人攻擊節奏按下防禦鍵,就可以觸發「完美格擋」,不僅不會增加自己的架勢槽,增加的反而是敵人的架勢槽。因此《隻狼》的難度,絕對取決於玩家對「完美格擋」的掌握度有多深。



三、「打帶跑」在《隻狼》沒這麼有用了

Dualshockers指出,玩家常在《黑暗靈魂》中使用「打帶跑」無法在《隻狼》中帶來太多優勢,這也是因為架勢槽系統帶來的改變。如果間隔太久沒有攻擊敵人,敵人的架勢槽就會慢慢消退。而這個設定無形間也強調玩家必須保持一定節奏的侵略性,以往《黑暗靈魂》的慢節奏戰鬥風格已經不適合拿來《隻狼》上。



四、《隻狼》不是RPG類型遊戲

在《黑暗靈魂》中,玩家可以藉由靈魂來升級角色的血量、耐力、攻擊力等不同的屬性。不過《隻狼》中把這些角色扮演機制淡化。《隻狼》依然有升級系統,但是獲得的技能典並不是用來升級主角的基礎能力,而是有著不同風格的技能樹。

在《隻狼》的技能樹系統中,不同的技能走向將會大大影響主角的操作風格。例如增強忍者能力以獲得更高的隱身能力,或是走向以武士刀為主的正面戰鬥風格;亦或是強化主角義手、使用更多元的忍術道具等。比起RPG,《隻狼》更偏向傳統的動作遊戲類型。



五、還是會一直死,但是是全新的死亡體驗

在《黑暗靈魂》中,不斷的死亡一直是玩家的必經過程,而死掉後必須找回遺失的靈魂更是讓許多玩家捶心肝。不過在《隻狼》中,玩家再也不用通過重重小兵撿回自己辛苦蒐集的靈魂了。

如同遊戲副標題「暗影雙死」,《隻狼》中引進了復活的機制,讓主角可以被敵人殺死後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當然復活並不是沒有任何後遺症,除了有次數限制外,復活太多次甚至會引起遊戲NPC的負面變化。這些要素都考驗著玩家「到底要不要復活」的決定。雖然復活可以增加過關的機會,但《隻狼》絕對也讓玩家體認到,可以從來一次的能力絕對是要付出相應代價的。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