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南太平洋友邦向北京靠攏?外交部:謹慎態度面對

▲太平洋島國論壇2018年在諾魯舉辦。(圖/翻攝自太平洋島國論壇官網)
▲太平洋島國論壇2018年在諾魯舉辦。(圖/翻攝自太平洋島國論壇官網)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論壇上個月舉行,德國媒體報導,我國太平洋友邦關係鬆動,恐向中國大陸傾斜。外交部今(20)日澄清非事實,但是仍會以最謹慎態度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表示,有關報導所稱包括我友邦在內的「五國元首上個月在太平洋島國論壇簽署公報,要求論壇公平對待我與中國,但也同意對中國展現更多善意」等文字並非事實。外交部呼籲各媒體報導相關訊息前,善盡查證責任,以避免錯誤。

外交部指出,上月密克羅尼西亞5國元首或及其代表所出席的是在帛琉舉行的第19屆「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峰會」(19th Micronesia Presidents’ Summit),會後5國簽署公報,以善意角度呼籲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處對於我與中國的參與應採取一致且公平的待遇,以平衡該秘書處傾中之嫌。該公報通篇並未提及對中國大陸展現更多善意,更無所謂6友邦都簽署該公報之情事。

我國與太平洋友邦整體雙邊情勢平穩,但近來區域局勢持續變動,加上友邦將陸續舉行大選,外交部將以最謹慎態度面對。我國將秉持互利互惠、踏實外交精神,持續發揮所長,深耕鞏固我國和友邦國家的雙邊情誼。

今年2月英國《每日電訊報》曾報導,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泰勒(Meg Taylor)在萬那杜首都維拉港(Port Vila)演說時曾表示,是時候該討論如何與北京共同合作,進入和接觸他們的市場、科技、金融以及基礎建設,他認為,擴展中國海上絲路與湛藍太平洋往來,將有創建區域基礎設施的機會,還有進軍亞洲、拉丁美洲新市場的靈感。

報導中也指出,有消息人士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中國官方正說服太平洋島國論壇接受「共產黨是台灣合法政權」的立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