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估台灣利率不變 降息要看一個關鍵點

▲ 國泰金(2882-TW)今(20)日舉行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鉅亨網記者陳蕙綾攝)
▲ 國泰金(2882-TW)今(20)日舉行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鉅亨網記者陳蕙綾攝)

鉅亨網

國泰金 (2882-TW) 今 (20) 日舉行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由於台灣央行明天將召開理監事會公布利率決策,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目前我國沒有升息急迫性,預期此次利率仍將維持不變,至於有些降息聲浪傳出,徐之強則點出出現「連續兩季 GDP 衰退,央行才有可能降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之強表示,年初以來,美中貿易戰風險暫獲舒緩,加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傾向轉趨寬鬆,全球主要股市出現反彈,舒緩了台灣原本一度緊縮的金融情勢。

展望今年,徐之強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持續疲弱,成長的下行風險仍未消除,且台灣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並低於長期趨勢水準,因此該研究團隊對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動能的看法仍先對保守,並研判 3-6 月經濟氣候出現陰的可能性能高,但出現雨的平均機率降到 10% 以下,認為未來景氣動向有機會稍加改善。

對於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 (GDP) 預測,徐芝強表示,維持 2.2%,但微幅下調預測上緣,研判全年成長率有 80% 的機率落在 1.5%-2.5%,比原本預估的 1.5%-2.7% 略有調整。

至於央行明天將理監事會議,各界都關注是否升降息,徐之強表示,近期金融市場風險偏好回升,且市場普遍預期 Fed 今年將維持利率不變。而台灣部分,該團隊預測,目前我國沒有升息急迫性,央行在 3 月將維持利率不變,且升息的可能性已明顯降低,甚至低於今年降息的可能性。

也就是說降息可能性升高,至於央行何時會降息,徐之強認為,「連續兩季 GDP 衰退,央行才有可能降息。」目前看起來降息機率也還不高,所以預期明天利率仍可望維持不變。

徐之強表示,影響今年經濟成長共有 5 大因素,分別為:一、美中貿易談判雖暫緩解,但惡化風險依存;二、Fed 仍未完全放棄升息,與市場預期落差恐造成金融情勢短期動盪;三、中國持續推出較為寬鬆的財政或貨幣政策,但實際效果仍待觀察;四、德國成長動能仍弱,且英國脫歐風險不可輕忽;五、是國內總統大選接近,候選人對財經與兩岸政策的爭辯更白熱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