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指責國會延宕脫歐 稱與人民站在一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0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今天晚間發表演說表示,必須向歐盟申請延後脫歐期限,她「個人深感遺憾」。她也對民眾表示,「我和你們站在一起」,對脫歐「一拖再拖」感到受夠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伊(Theresa May)晚間在唐寧街10號對英國民眾發表簡短演說。她表示,脫歐走到必須向歐盟申請延後期限的地步,她個人深感遺憾。她能理解民眾對整件事情已經受夠了,她感同身受。

梅伊批評國會一再否決她的脫歐協議,並表示這些政治人物現在必須要趕緊決定,下一步應該怎麼走。

梅伊也表示,她認為大眾不希望舉行第2次脫歐公投,她個人同樣不希望再次公投。她說:「你們希望我們繼續進行下去,這也是我決心做到的事。」

3月29日的脫歐期限倒數不到10天,延後脫歐勢在必行。梅伊下午告訴國會,她已經致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她需要更多時間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希望把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的脫歐期限延至6月30日。

梅伊表示,她之所以拒絕延長更久,是希望避免參與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

圖斯克隨後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有可能」答應英國短期間延後脫歐,但唯一條件是英國國會必須在下星期通過梅伊的脫歐協議。

圖斯克也表示,雖然把脫歐協議延後至6月30日「有其優點」,但是把期限拖到5月23日,也就是歐洲議會選舉之後,會對歐盟造成嚴重的「法律和政治風機」。

國會下午舉行緊急辯論,工黨要求梅伊詳述更多細節,同時也強調,僅延長這一小段時間,根本不足以讓國會「打破僵局,找到繼續前進的方法」。

自由民主黨領袖克布爾(Vince Cable)、威爾斯黨的議會領袖羅柏茲(Liz Saville Roberts),以及綠黨議員(Caroline Lucas)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脫歐期限再向後延。

梅伊傍晚與跨黨派議員會商,但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提前離席,因為退黨的前工黨議員烏穆納(Chuka Umunna)也在受邀行列。

工黨因為黨內的反猶主義,於上個月爆發退黨潮,這些議員隨後組成「獨立小組」,烏穆納以「獨立小組」發言人身分參與跨黨派會議。據稱柯賓在離席前說,「獨立小組根本不是真正的政黨」,隨後走人。

柯賓的行為被許多議員批為「幼稚」。克布爾表示,在國家面臨危機之際,柯賓「因為不想和烏穆納呼吸相同的空氣,所以在會議開始前離席」。

對於梅伊晚間的演說,多名議員認為她只是在推卸責任。保守黨議員葛里夫(Dominic Grieve)表示,絕大多數國會議員都認為梅伊的脫歐協議不夠好,但她卻關閉了每一條溝通管道。

他表示:「我不會迫於政府的霸凌,而去投票支持一份會對國家造成傷害的協議。」

工黨議員道蒂(Stephen Doughty)在推特表示:「不,我們才受夠妳了,首相。妳沒有和我們站在一起,只是又一次像機器人一般的胡說八道。現在必須做的是傾聽、妥協,讓人民做最後的決定。」(編輯:林治平)108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