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赴美演說 首拋新戰略「親美日友中」

▲台北市長柯文哲 20 日(當地時間)上午在傳統基金會演說,接受提問時提親美友中想法。中央社記者梁珮綺華盛頓攝 108 年 3 月 20 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 20 日(當地時間)上午在傳統基金會演說,接受提問時提親美友中想法。中央社記者梁珮綺華盛頓攝 108 年 3 月 20 日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此次訪美之行邁入第 5 天,第二站前往華府,於美國東岸時間 20 日上午在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演講。會後 QA 對談時,有記者問道:「在中美台角力之下,台灣戰略應是如何?」柯文哲則首度拋出「親美日友中」的基本戰略思考,表示台灣和中國大陸也許同文同種,然而很明顯的,價值理念與美國比較接近;他強調:「親美友中是基本戰略;態度上我們親美,但是我們沒有故意去跟中國對抗當敵人,所以親美友中是台灣的國家戰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16 日至 24 日赴美參訪,18日(當地時間)下午拜訪紐約市議會,原訂會面的議長張晟(Corey Johnson)臨時有事沒有出席,僅由紐約市議會財政委員會主席卓姆(Daniel Dromm)(前左)等人接待。(台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德拉瓦傳真 108 年 3 月 19 日

綜合媒體報導,柯文哲的訪美之行第二站前往華府,20 日上午在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內容談及兩岸、美中台關係等議題。演說結束後,現場有外媒問柯文哲「如何看待美中貿易戰?」以及「台灣在這之中該如何自處?」等問題;對此,柯文哲直言,台灣目前夾在美中貿易戰爭的中間,的確相當為難、尷尬;他提到,這次訪美他碰到美國智庫人員,都和對方說「台灣跟中國同文同種,但價值觀卻跟美國比較接近!」但他也認為,人民福祉還是最優先的考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19 日(當地時間)參加駐美代表高碩泰(右)在雙橡園舉辦的歡迎晚宴,聆聽高碩泰介紹雙橡園的歷史與名稱由來。中央社記者梁珮綺華盛頓攝 108 年 3 月 20 日

報導指出,柯文哲更首度明確提出「親美日友中」的基本戰略思考;他表示,台灣在態度上還是親美,但也沒有刻意把中國大陸當成敵人,「親美友中是台灣最重要的國家戰略!」他補充道:「美日是一體的,因此也就是親美日友中,美國、日本都是盟友。」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19 日(當地時間)參加駐美代表高碩泰在雙橡園舉辦的歡迎晚宴,重申台灣的核心價值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美國也堅信此價值,台灣與美國因為共同的信念,合作更加穩固,也更堅定的並肩而行。中央社記者梁珮綺華盛頓攝 108 年 3 月 20 日

最後柯文哲也強調,台灣面對當前的局勢,自己應該要小心,在美中對抗這樣的局面之下,台灣應想著如何生存,而不是想利用這個局面做什麼。他表示,政黨應該把人民福祉擺在第一優先,「如果沒有,只想著政黨如何利用這局面獲利,反而會對台灣不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