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工會反對設立罷工預告期 林佳龍今晚找勞團協商

▲機師工會今( 8 )日無預警罷工,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午將再次邀請華航勞資雙方到交通部協商。(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2.08)
▲機師工會今( 8 )日無預警罷工,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午將再次邀請華航勞資雙方到交通部協商。(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2.08)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長榮空服不滿現行勞動條件,不排除發動罷工,同時也反對勞動部設立罷工預告期。為釐清空、地勤的勞資爭議,交通部長林佳龍今( 21 )日晚間將主持聯合座談會,邀請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及交通部所屬的 9 個工會參加,盼能解決勞資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服員工會和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發表聯合聲明,盼交通部長林佳龍可以關心民營工會的勞資爭議、交通運輸業工人的勞動條件,撤回設立罷工預告制度的建議。

工會表示,長榮空服員在過去兩年間,透過空職工和長榮航空進行 20 次團體協約會議,但始終沒能就調高外站津貼、禁搭便車條款、改善過勞航班等主要訴求達成共識,因而選擇關閉團協,申請勞資爭議調解。 3 月初第一次調解沒有結果,工會也主動釋出善意,在長榮航空下次能提出對案的前提下,願意繼續協商。

工會指控,長榮航空一再放任機組人員超時工作,兩年來違法的超時航班超過 120 次,而民航局毫無督正的能力,空服員繼續過勞,民航法規不能保護空服員,就只能靠工會保護。勞動條件原來就較長榮優渥的華航員工,空服員和機師相繼發動罷工,爭取到愈來愈好的勞動條件。

工會表示,長榮航空的員工到現在都還沒有放棄協商,但交通部和勞動部還沒有提出實質的協助,卻都曾對外建議過航空業應設立罷工預告制度,就像一手拿著看不見的糖,一手藏在背後握著棍子。

工會向林佳龍喊話,如果你真的是一個接地氣的部長,如果你真的有誠意要幫助我們協商、解決爭議,就請交通部撤回罷工預告的建議,不要打壓我們民營工人爭取自己的勞動條件、爭取自己的尊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