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提「親美友中」 柯文哲:兩岸應開始友善對話

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在美國訪問。( 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
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在美國訪問。( 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

記者陳弘志 / 綜合報導

訪美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美東時間20日)前往華府傳統基金會演講,柯文哲提出「親美友中」論述,在兩岸關係上,他反對用仇恨當政治對立的籌碼,兩岸應該開始對話,重新建立互信,這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他過去會講「兩岸一家親」,就是先對大陸表示善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認為,今天台灣和中國大陸最大的問題,就是雙方沒有互信。國民黨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中國大陸的九二共識卻只有一中,國民黨的九二共識顯然沒有被中國大陸接受。至於民進黨說維持現狀,但北京看到台灣卻是去中國化、去蔣化,所以大陸很不高興。

柯文哲表示,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目前和大陸都無法真正對話,所以他這次來美國,訪問多個智庫,大家的看法都一樣,也認為台灣和大陸目前有溝通障礙,雙方認知不同,所以他才會提出「五個互相」。

柯文哲強調,兩岸即使出現爭執、障礙,雙方還是不要完全斷了溝通,因為在世界上很難找到像台灣、大陸這樣子經濟如此緊密,政治上卻如此相互敵視的案例。尤其台灣有很多陸配,且貿易出超大陸超過八百億元,如果繼續仇視,對兩岸不是好事,所以兩岸應該開始對話、重新建立互信,這才是跨出第一步。

柯文哲說,兩岸目前陷入的僵局,就是沒有互信,所以自己之前才會說「兩岸一家親」,就是先表示善意,雙方友善開放是一種態度,但不要幻想一下子就解決百年的問題。

至於兩岸如果重啟對話,應該先談什麼?柯文哲回答,以前曾有人向他說,服貿協定當時為什麼會搞砸?就是因為把財團、政黨的利益放在第一順位,如果把人民福祉當成第一順位,很多問題可以避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