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之1的癌症可預防!專家:只要做到5件事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位居國人癌症死亡第三位,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圖/擷取自pixabay)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位居國人癌症死亡第三位,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家人沒有得癌症,代表自己也沒有罹癌的風險?」國健署於闢謠專區裡對此表示,雖癌症形成的原因也包括遺傳,但也會因為細胞分裂的隨機突變和環境引起癌症。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至少有1/3的癌症可預防,應把握「多運動」、「控體重」、「巧飲食」、「戒菸檳酒」和「定期癌篩」5大健康生活原則,才是抗癌不二法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表示,當發現家人罹癌,大部份民眾會立即反射式地詢問醫師:「我得到相同癌症的機率有多少?」而癌症形成的原因的確也包括遺傳,其他還有因為細胞分裂的隨機突變,屬個人運氣,以及環境,如遺傳以外的因素,包括菸害、病毒、生活習慣、空氣污染等。

國健署說,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不論男女在一生中約有40%的風險會被診斷出癌症,而絕大多數的人是因為老化、長期暴露在菸、酒及檳榔或輻射線及空氣汙染等危險因子所引起,其它如不良的飲食與沒有規律的運動,也都是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都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證實肥胖的人會增加大腸癌、食道癌、腎臟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建議台灣民眾宜將身體質量指數應維持在18.5至24之間,並把握多運動、控體重、巧飲食、戒菸檳酒、定期癌篩,才是為抗癌不二法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