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續凍 楊金龍坦言低利有副作用 但台金融機構仍穩健

▲中央銀行召開首季理監事會,總裁楊金龍於會後記者會,說明央行貨幣政策立場。(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3.21)
▲中央銀行召開首季理監事會,總裁楊金龍於會後記者會,說明央行貨幣政策立場。(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3.2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維持政策利率連11季不變,外界擔憂持續低利率恐有副作用,央行總裁楊金龍今(21)日也坦言,低利率也有副作用,像日本、歐洲及瑞士的負利率,對金融機構就有不利影響,日本金融機構就不斷萎縮,不太敢放款,但台灣銀行業去年利差還有1.36%,不是最低的,獲利也比前2年都高,資產品質良好,台灣金融機構相對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今日召開首季理監事會議,除維持利率不變,也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2.13%,低於上一季預測 2.33%。楊金龍表示,雖然這次下修經濟成長率及物價年增率預測,但央行貨幣政策立場仍持去年度的適度寬鬆基調。

由於美國聯準會「大放鴿」,除維持利率不變,還暗示今年都不會升息,台灣央行會跟隨美國嗎?央行也是鴿派嗎?楊金龍則強調,與上次相比,美國聯準會這次決議更趨寬鬆,因此市場解讀是偏鴿派,但台灣今年與去年底預測,事實上修正沒差多少,相較之下,台灣經濟還是內需驅動,「消費、投資不悲觀」,即便外需會受影響,央行貨幣政策仍維持適度寬鬆,況且美台經濟情況不同,台灣要調整利率,還是根據自己經濟數據做調整。

至於央行升息或降息的考量因素為何?楊金龍說,主要是看物價和通膨展望 ,還有看經濟有沒有達到充分就業,然後再看全球經濟及貿易情況。

另外,楊金龍也談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各界多預測,美中兩國就解決雙邊貿易失衡問題似已達成高度共識,目前尚待中國大陸能否在結構性問題及執行機制等結構性議題上做出更多讓步,以促成雙方領導人再次會面,並正式簽署協議。惟美方或將保留對中方加徵關稅的部分措施,且視中方落實貿易協議程度來解除相關制裁;此外,美方仍可能就關鍵科技領域對中方持續施加限制措施。

不過,他覺得美中貿易和談避免貿易衝突擴大,有助於全球貿易環境,但若中國大陸承諾消除對美鉅額貿易出超,而擴大對美採購,或將排擠部分國家出口至中方產品,進而衝擊相關國家經濟。

另美中雙方如陷入長期政經角力,恐加速全球供應鏈重心從中國大陸移至鄰近國家。由於台灣是小型且高度開放經濟體、全球價值鏈參與度高,加以美中均為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面對未來中方擴大對美進口,及跨國企業移轉生產基地,台灣宜須審慎因應可能的轉單效應及產業供應鏈重組。

此外,多位知名國際經濟學者與主要研究構構都表示,儘管近期美中雙方可能簽署貿易協議,惟美中貿易衝突僅是雙方對抗的表象,其關鍵在於,美元作為核心國際準備貨幣與美中經濟制度的差異,使得兩國存在根本上的利益矛盾,加以美國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產生高度危機感,導致美中兩國恐陷入新舊強權對立的「修昔底德陷阱」。

不過,楊金龍也提到,若美中貿易談判能夠有正向結果,這將縮小人民幣的貶值壓力,觀察今年以來的人民幣走勢,也可以看到人民幣兌美元呈現升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