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2020民進黨如癒合妖怪不會分裂 國民黨呢?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韓國瑜、蔡英文總統(由左至右)。(圖/賴清德臉書、NOWnews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韓國瑜、蔡英文總統(由左至右)。(圖/賴清德臉書、NOWnews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 / 特稿

民進黨內最高人氣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黨開放總統初選的第一天,閃電前往領表並完成登記,讓外界錯愕,也攪亂蔡英文連任的一池春水。蔡賴相爭下,民進黨會不會分裂?備受外界臆測。不過國民黨內最高人氣者-高雄市長韓國瑜無意領表,卻也引發同樣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會不會分裂?根據韓國瑜過去與民進黨交手的經驗,他認為民進黨根本是「癒合妖怪」,不會分裂。

韓國瑜說,民進黨自己內部會有機制,但是民進黨的統合力是非常強的。民進黨黨內初選,不管經歷怎樣的紛紛擾擾,「你會發現它像個妖怪。手臂砍掉!第二天,民進黨就長出個手臂。腦袋砍掉!第二天,民進黨就長個腦袋出來」。韓國瑜分析,有時你感覺民進黨的初選,廝殺到眼紅程度,好像彼此仇恨非常深,而且永遠不可能癒合,但第二天,它又癒合了。韓國瑜說,國民黨的人要非常警惕,民進黨不會分裂,在初選之後,會選出一組人,他們很快就會癒合。

民意支持度最高的賴清德有意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周一賴才領表,周二上午就出現27名立委連署呼籲支持蔡英文,隨後民調又出現「蔡賴配」的支持度最高,雙方合作才能打敗韓國瑜。外界觀察,民進黨背後有「無形的手」在整合,不會因為賴清德挺身角逐而分裂,反而希望促成蔡賴兩人合作,攜手參選2020,完成民進黨繼續執政的藍圖。

反觀國民黨,韓國瑜表態無意領表參選2020總統大位,但國民黨中央堅持為韓國瑜留下徵召「萬分之一的機率」,卻可能成為國民黨「太陽」之間的隱隱傷痕。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被問到黨中央替「徵召韓國瑜」尋找解套方式,朱立倫一度不耐表示,國民黨現在的情況,最重要是早點定案,「要徵召,就徵召,大大方方徵召;要初選,就公公平平初選,有意願都來,不要搞徵召式的初選,或初選式的徵召」,「如果大家覺得要徵召韓國瑜,就全力支持,不求個人任何位置。拖,不是好辦法,尤其制度不要讓大家看不懂,沒有徵召式的初選,或初選式的徵召」。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研議提出解套方案,希望在4月初選正式公告前,透過「協調」朱、王,把韓國瑜納入初選機制,誰勝出,就成為總統候選人。對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黨內初選辦法一變再變,讓我們不知道怎麼說、怎麼適應」,至於是否覺得不公平?王金平笑稱「我無從評論」。

在「后羿」韓國瑜人氣如此旺盛下,國民黨還有兩顆「太陽」馬英九、吳敦義尚未表態,其中吳敦義是操盤者,似乎也在看民進黨整合(或分裂)的變化。如果「蔡賴配」最後真的成形,成為超強組合,國民黨在藍營支持者的積極勸進下,韓國瑜納入「總統候選人組合」勢必成為藍營必須正視的局面,但國民黨面對「癒合妖怪」民進黨,藍營后羿最終會不會射下太陽?傷口會不會惡化成膿瘡?最後的局勢與未來,藍營反倒令人憂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