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標了嗎?結核病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

▲根據文獻指出全世界約有1/3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而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圖/shutterstock.com)
▲根據文獻指出全世界約有1/3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而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圖/shutterstock.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灣,你知道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是什麼嗎?答案是「結核病」!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可經由飛沫(打噴嚏或咳嗽)及空氣傳染給他人,尤其是洗腎者又較一般民眾有更高的發病風險,症狀包含咳嗽超過2週以上、胸痛、體重減輕或發燒等,若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結核病幾乎可痊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文獻指出全世界約有1/3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而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潛伏結核感染者」沒有症狀也沒有傳染力,但是終生有5%-10%的機會發病轉變成結核病。

588042 ▲結核病可能發生在你身體裡的任何器官或組織,最常見的就是肺結核。(圖/shutterstock.com)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近2年連續調查發現,106、107年洗腎者結核病發病率依序是一般民眾的23及35倍,呼應了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洗腎者是結核病高風險族群,故新北市政府現在提供「洗腎者」免費篩檢,拿著健保卡及重大傷病卡到本轄29區衛生所、亞東醫院及臺大金山分院,只需付掛號費就可接受免費「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能快速檢驗是否感染結核菌。

若檢驗後確認被結核菌感染了,洗腎者不用過於擔心,新型治療藥物 「速克伏」只要3個月共12次的預防性服藥療程,就可獲得超過9成以上保護力。不僅免費、便利維護自身的健康,亦可避免發病傳播給他人。

一般民眾如果懷疑自己被結核菌感染了,建議您可自費到全台各地指定的醫療院所接受檢驗,給自己一個遠離結核病發病威脅的機會。

隨著結核病診斷與治療的進步,以往著重於發病後治療,如今必須同時注重高風險族群,預防性治療的防治策略,才能有效降低結核病 。

588044 ▲「速克伏」是「潛伏結核感染者」的救星!新型治療藥物 「速克伏」只要3個月共12次的預防性服藥療程,就可獲得超過9成以上保護力。(圖/shutterstock.com)

更多資訊:
相關資訊請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或撥打防疫專線:(02)2258-6923,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 (02)2258-6923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www.health.ntpc.gov.tw

詳細的地點及營業時間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http://bit.ly/2Hgg26c)。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廣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