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管中閔校務會議處女秀 他們率先發難:台大精神已死

管中閔笑稱高中、大學時沈迷麻將,為此曾和父親冷戰多年,但管中閔也有「文青」的一面,打完麻將回家看現代文學、聽搖滾樂、創作,第一任女友還成為練筆對象,之後果然修成正果成為「管太太」。(圖/記者陳明安攝)
管中閔笑稱高中、大學時沈迷麻將,為此曾和父親冷戰多年,但管中閔也有「文青」的一面,打完麻將回家看現代文學、聽搖滾樂、創作,第一任女友還成為練筆對象,之後果然修成正果成為「管太太」。(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管中閔於今年一月八日走馬上任,明(23)日將是管中閔上任後第一次主持校務會議。教育部先前曾要求台大三個月內針對校長遴選階段各項爭議提出相關報告,稍早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受訪時則提到,現在校方是自己人辦自己人,對於該檢討報告與台大已沒有任何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107年一月選出院士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教育部以「程序瑕疵」退回遴選,雙方僵持近一年,更一連卡掉三任教育部部長,直到前教育部長葉俊榮任內才「勉予聘任」,但要求台大校方於三個月內針對諸多遴選爭議提出檢討報告。

23日將是管中閔上任後第一次主持校務會議,但據了解,目前台大校務會議議程中並未針對遴選爭議處理有相關提案,學生團體則預計,將針對校長遴選爭議、兼職彈劾等議題有所動作。

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吳瑞北教授稍早受訪時表示,明天的提案大致已經底定,目前未看到針對遴選程序爭議的提案,如果學生提出可能會放入臨時動議。

吳瑞北談到,基本上台大給教育部的回覆應該於本月25日提出,但目前仍未看過相關內容,「照理來說我是校務會議代表,應該要先看過。」他也質疑,至今學校高層都是由校長聘任,檢討報告內容有所堪慮,「學校是想自己送給教育部,自己簽自己送在法律上沒有違法,但適格性有問題。」呼籲檢討報告應公開透明。

對於日前媒體披露台大68名教授兼職獨董,先前管中閔亦遭監察院點名彈劾。吳瑞北表示,68人多集中在幾個學院,其中以管理學院最多,其次為工學院和電資學院,有些學院反而沒有,「是有些學院根本失控。」

「台大兩千多個老師很多是潔身自愛的,沒兼職不是沒人要,是某些人不守規定。」吳瑞北表示,教師本職為教書不是來做獨立董事,但如今錢是其他老師在賺,合乎法律程序的教師卻無端跟著受累遭罵。

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則痛批,「台大已經失去羞恥心、公然踐踏法律,違法兼職教授把法規視為無物,這樣的老師怎麼教導學生。」她更談到,管中閔遭監察院彈劾,教育部卻悶不吭聲、是未落實責任。

對於檢討報告一事,賀德芬表示,現在的台大是自己檢討自己、恐難有成效,「台大的精神已死,對校方已經沒有期待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