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青:酒駕吊照扣車對勞工是傷害 建議加重罰金取代

▲工人作家林立青(左2)到嘉義市演講。(圖/立委李俊俋辦公室提供)
▲工人作家林立青(左2)到嘉義市演講。(圖/立委李俊俋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惲朋/嘉市報導

因「做工的人」一書出名的工人作家林立青,受嘉義市立委李俊俋的之邀到嘉義市演講;林立青認為,社會上長期忽略這群人的聲音,多一點尊重,多一點關心,才能消弭誤解,並舉酒駕處罰為例,若因酒駕遭吊扣駕照2年、沒收車輛,站在勞工的立場思考,恐將造成另一種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立青在嘉義市「美好咖啡」演講表示,大家身邊都有靠勞力打拚的人,甚至父母本身就是工人階級,少有人知道工地的專業和工作內容,只是輕易的認為隨時可去做,但辛苦而危險、錢很多,這種刻板印象既不全面、更不客觀。

林立青提到工地的「藥酒文化」指出,拿保力達跟維士比廣告,如何包裝工人形象,做精彩的對照分析,維士比拍出來的工人,是無敵、快樂的,保力達則是讓人感到勞力工作的辛苦,更深入的探討社會層面,引起受眾的共鳴;但廣告有一個重點,就是本飲料含有10%的酒精。

林立青強調,若未來酒駕罰責是要吊扣駕照2年,還要扣車,被罰的人是勞工,可能造成嚴重的影響,如果他必須靠開車維生,又是全家重要的經濟來源,沒錢養家會發生什麼事?處罰酒駕不能無限上綱,必須有完整防範酒駕的配套措施,如代駕制度的建立,也要從教育著手,這是長期的工作,非一蹴可幾,因此他「贊成加重金錢的處罰」。

林立青希望透過「做工的人」一書,讓社會大眾多關心、瞭解勞動階層的辛苦,讓更多人理解不同層面的人,促進溝通,時間長了就會出現更多推動改變的力量。

李俊俋則將「再探詢各方的意見」,再適時提議反應;但民眾則不以為然的認為,「勞工很辛苦,却可以不用喝酒,或以『藥酒文化』讓自己涉違犯酒駕法令」、甚或「因為自己酒駕,而發生意外事故,造成更多無辜家庭無法挽救的受害」、「酒駕可以避免,更要嚴懲防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