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韓國瑜港澳行 掀2020豬八戒對戰孫悟空

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若台北市長柯文哲投入2020,聲勢力壓韓國瑜以及民進黨的蔡英文或賴清德。 (圖/NowNews資料照)
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若台北市長柯文哲投入2020,聲勢力壓韓國瑜以及民進黨的蔡英文或賴清德。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 / 特稿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港、澳、深圳,原本只是一場單純推銷農產品之旅,卻意外引發人正在太平洋友邦出訪的蔡英文總統,和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相繼對韓國瑜喊話「不要賣身」,讓這處「海外戰場」比國內任何一處政治場域都還熱鬧萬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市長想賣高雄農產品,前往港、澳、深圳他人的地盤,自然要先拜碼頭,除在港澳見到特首和中聯辦主任外,在深圳會見中國大陸中央層級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更讓這次出訪引爆藍綠、兩岸意識型態之爭,甚至上演到最高點。

遠在諾魯共和國,人正在太平洋友邦出訪的蔡英文總統,於埋首外交國是時,不忘抽空對人在大陸的韓國瑜喊話,「我也要告訴韓國瑜市長,我記得你選舉的時候,很在意中華民國,現在就是一個機會。請告訴對方,『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請中國停止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這也就是我們出訪的意義所在」。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臉書提醒韓國瑜「只賣農產品,不賣身」,加上綠委圍剿,韓國瑜25日對此回應,民進黨自己搶不到訂單、搶不到通路,還在後面酸言酸語,韓說「豬八戒賣不了人參果,孫悟空開始在賣,你有什麼好扯後腿的」,他相信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些抹黑沒有意義。

賴清德稍後也回應,農產品外銷很重要,縣市首長積極對外拓銷打拼,也值得肯定,但也建議韓國瑜能在努力拚經濟時,同時也要兼顧台灣的尊嚴,「孫悟空想賣人蔘果,雖有七十二變,如果沒有智慧,也逃不過如來佛的手掌心」。

韓國瑜訪港、澳、深圳,原本是打著「貨出去、人進來」經濟大旗的農產品推銷之旅,但在民進黨與蔡、賴兩人相繼喊話下,這場農產品之旅是否還能保有原本「拚經濟」的清白之身,可能已經變得不單純。即便「統、獨」沒被當成2020選戰主軸的口號,現在認同「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的綠營質疑聲浪逐漸浮現,可能成為民進黨在2020大選中的主攻策略。

韓國瑜25日下午4時30分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深圳西麗的麒麟山莊會面,在公開的前10分鐘談話,劉結一指出今天的成果是「兩岸一家親」的具體體現,韓國瑜也明確回應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和「九二共識」是民進黨一直以來「無法承受之重」,在韓國瑜港澳深圳行後,似乎也預告2020年的總統立委選戰,兩岸情節與統獨意識將躍上檯面,2020年勢必步入一條非常政治的選戰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