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繳費4月1日截止 若不補繳27萬人權益恐受損 

▲國民年金繳費率低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經濟弱勢者沒錢繳納,商東福表示未來可以考慮修法解決。(圖/擷取自pixabay)
▲國民年金繳費率低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經濟弱勢者沒錢繳納,商東福表示未來可以考慮修法解決。(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國民年金大限將於3月31日到期,截至2月底,仍有100萬人欠繳首期保費。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今(27)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扣除已死亡或領有軍公教勞保老年給付、社福津貼等族群,實際上受影響的人僅27.25萬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東福表示,根據勞保局統計,若27.25萬人首期保費全數繳清,可挹注國保基金1.8億元。由於展延補繳期限於3月31日止,因逢假日,將順延至4月1日,若民眾能在期限內繳款,將能如期領到國民年金給付。

國民年金保險自2008年開辦,主要納保對象為25至64歲、未參加軍、公教、勞、農保的設籍國民,立法之初即考量被保險人收入較不穩定,由政府提供40%至100%保費補助,以減輕被保險人負擔。

商東福說,國民年金開辦首期,共計423萬多人符合繳納資格,截至2月底已有300多萬人繳納,約100多人欠繳首期保費。但100萬名欠繳國保保費的人當中,多數人並非中高齡經濟弱勢身分,其中54.8萬人為50歲以下,未來仍有機會透過加保勞保等職域性社會保險來獲得老年年金。

50歲以上且勞保年資15年以上有8.8萬人,未來已可領取勞保老年年金;另外扣除已死亡4.2萬人、已領取軍公教勞保老年給付、正領取社福津貼、50歲以上重度身心障礙者及低收入戶等本來就僅能領取B式老年年金給付之人數4.9萬人,估算可能影響人數約27.25萬人。

商東福指出,過去調查曾發現,未繳國民年金者,其中4成為經濟困難者,另4成為對國民年金沒信心而不願意繳納。但他強調,截至108年2月底止,國保基金積存數額已達3,237億餘元,基金提存比率均維持約27%,國保財務持續穩健,民眾無須擔心,只要有繳納國保保費,具有國保年資,政府已立法保證被保險人可以如期領到國民年金給付。

衛福部呼籲,尚未繳納保費者儘速洽詢勞保局申請補繳,若無力一次繳納逾期未繳的保費及利息,可向勞保局辦理分期,最多分40期,繳納保險費或向勞保局申請拆單補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