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韓國瑜勢成上架鴨 國民黨瘋了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2020總統初選採全黨員投票方式決定,遭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批評是「腦袋有問題」,吳敦義18日罕見動怒回應。(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2.18)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2020總統初選採全黨員投票方式決定,遭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批評是「腦袋有問題」,吳敦義18日罕見動怒回應。(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2.18)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從最近的情勢來看,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應該就韓國瑜了。不僅吳敦義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不顧黨內山頭的反對,力拱韓出線;就連民進黨自黨主席卓榮泰以下,表態參選的蔡英文、賴清德等人,幾乎都將韓國瑜視為必然的對手。對平常愛用歇後語打比方的韓國瑜來說,非常適合一句歇後語來形容:「趕鴨子上架──強人所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韓國瑜會變成那隻被硬趕上架的鴨子?其實理由很簡單,一言以蔽之:「民氣可用。」

去年九合一大選,韓國瑜以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身分參選,原本外界都認為他只不過是「犧牲打」,沒想到的是,他卻以平民化的語言,乘著「討厭民進黨」的東風高飛,成功坐上高雄市長的位子;甚至成為一股「韓流」。

韓國瑜的成功,挑動了藍營支持者心裡那根弦。自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上演「換柱風波」以來,支持者眼見國民黨沒有一個贏得了總統大選的戰將,黨內大老眼見形勢比人強,又畏畏縮縮、拖拖拉拉,不管嘴上怎麼說蔡英文不好、民進黨執政無能,但總的來說,聲音總沒辦法從丹田裡氣貫長虹地喊出來。一直到「韓流」興起,藍營支持者終於看到了一絲讓國民黨重返執政的希望。

但仔細分析讓韓國瑜當上高雄市長的原因,可以發現,票投韓國瑜的大致可以分成「韓粉」和「韓國瑜支持者」兩種,前者是韓國瑜的死忠支持者,大致上也是鼓動韓國瑜投入總統大選的支持者。這類支持者雖然聲量大,但人數卻遠遜於「韓國瑜支持者」。而「韓國瑜支持者」票投韓的主要原因,除了對民進黨主政高雄30年的不滿爆發外,也是相信高雄政黨輪替,有機會過得更好。從政治光譜來看,前者可以被畫分為深藍群眾,而後者則包括淺藍、淺綠的中間選民。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將以「特邀」或「徵召」方式,讓韓國瑜投入國民黨初選。對此,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直指,要「徵召」就直接徵召,不用啟動初選。

從中間選民的角度來看,吳敦義最近針對國民黨總統初選一事,已經讓宣布參選的朱立倫與王金平老大不痛快了,吳硬要韓國瑜投入國民黨初選,只會讓國民黨搞得更不團結,甚至影響到2020年立委大選的選情。甚至激化綠營在總統初選後,迅速弭平初選中的一切不快,團結打贏立委與總統選戰。這樣的結果,難道是藍營支持者願意看到的事情嗎?

再者,對韓國瑜來說,直接投入2020總統大選好嗎?一般來說,政治人物只要有機會,鮮少有人不想問鼎大位。但韓國瑜在此之前並沒有主政一方的經驗,好不容易當上了高雄市長,如果不先取得實際的政績,貿然投入總統選戰,要拿什麼來說服民眾,他當上了總統,會做得比民進黨執政更好?更遑論韓就任高雄市還不到百日,六都民調還落到後段班,高雄市的經濟還沒拚,拿什麼說服高雄以外的國民呢?

其實,藍營支持者的焦慮,很容易理解,2016年總統敗選後,藍營支持者一直希望藍營能夠重返執政。但2015年的國民黨總統初選,眼見大老們都無意參選,唯一參選的洪秀柱當然成為國民黨提名候選人,而10月份又發生「換柱風波」徵召朱立倫參選,讓不少藍營支持者為之心冷。即使今年一再強調不會發生類似事件,但國民黨中央仍然立場搖擺,不僅讓參選人不爽,黨員與支持者的焦慮,更是可想而知。

其實,國民黨需要這麼在乎總統這個位置嗎?的確,依現行憲法架構,總統是國家最高元首,也能取得組閣權。但國民黨真的做好了重新執政的準備嗎?從民進黨執政過去這三年來看,實在很難說服民眾「國民黨準備好了!」就算是2018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取得了六都裡的新北、台中、高雄三都,都只能證明「討厭民進黨」大勝,而不是「國民黨大勝」。

難得國民黨有個韓國瑜,擁有高人氣,足以凝聚支持者的力量,不先求取得國會多數,並且讓韓有機會以實際的政績,取得民眾認同;反而想一蹴可幾,坐上總統大位。這樣的國民黨,和2016年那個在一片「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聲浪中下台的國民黨,有任何不同嗎?又該怎麼令民眾相信,國民黨若真的重新執政,老百姓的生活會過得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