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海岸今年驚現多隻綠蠵龜屍體 專家曝死亡原因…

▲新北市東北角和北海岸近期發生多起綠蠵龜死亡事件,今年1月至今已有25件,死因仍待釐清。(圖/海巡署提供)
▲新北市東北角和北海岸近期發生多起綠蠵龜死亡事件,今年1月至今已有25件,死因仍待釐清。(圖/海巡署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東北角和北海岸近期發生多起綠蠵龜死亡事件,今年1月至今已有25件,死因仍待釐清,不少人懷疑是綠蠵龜吸食汙染物導致。不過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澄清,2到4月本就是海龜死亡高峰期,主因是青少海龜肺部未成熟,無法至深水區,易受水溫、海流、風浪影響,造成死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海岸今年3月間,已發生5、6起綠蠵龜死亡案,去年死亡案件只有15件,今年1到3月就已發生25起,數量明顯攀升。

▲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澄清,2到4月本就是海龜死亡高峰期,主因是青少海龜肺部未成熟,無法至深水區,易受水溫、海流、風浪影響,造成死亡。(圖/海巡署提供)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所教授程一駿表示,體長超過50公分的大型綠蠵龜因肺部已成熟,可吸飽氣,能夠游到海象平穩的深海休息;而體長30至50公分的青少綠蠵龜,因肺部不大,無法到深海,容易受水溫、海流、風浪的影響,造成受傷或死亡。

▲綠蠵龜屬冷血動物,低溫會造成新陳代謝變慢,而淺水岸邊不但溫度變化大,風浪也大,造成死亡。(圖/第二巡防區第二岸巡隊提供)

程一駿說,綠蠵龜屬冷血動物,低溫會造成新陳代謝變慢,而淺水岸邊不但溫度變化大,風浪也大,牠會被拍打至岸邊,撞上岩石或消波塊,造成死亡;10歲至30歲的青少綠蠵龜抵抗力弱,也不易分辨環境的汙染,可能誤食垃圾、毒物。

程一駿表示,2到4月是海龜死亡高峰期,如果海龜不是重症被發現,救活治癒的機會有九成,因此呼籲民眾,如果在海邊有發現,及早發現就能救起,海龜就有活命的機會。海巡署第二岸巡隊籲請大家重視海洋保育議題,若在海域、岸際發現相關情事,可利用「118」免費報案專線,爭取第一時間救援時刻。

▲2到4月是海龜死亡高峰期,如果海龜不是重症被發現,救活治癒的機會有九成。(圖/第二巡防區第二岸巡隊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