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黎兒觀點》安藤發明泡麵說法落定為歷史  知情的人無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現在全世界吃泡麵(速食麵)的總量在2017年已經超過1000億份了,整個亞洲達842億份,中國達385億份,自詡為泡麵發明國的日本則是吃了56.5億份,2018年日本因為NHK晨間連續劇「萬福」效果,2018年泡麵消費又創新高;泡麵已經成了亞洲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泡麵真的是日本人發明的嗎?最近在日本因為描述泡麵──王日清食品創業者安藤百福氏(1910~2007)的「萬福」收視率超過20%,這個拉麵到底是誰發明的問題從去年NHK宣布要拍拉麵創始故事時就再度在日本燒起,到今年3月終於有普通的紙本媒體的光文社的寫真周刊「FLASH」用封面故事大幅報導,對日本社會大舉踢爆「泡麵是安藤百福發明」是騙人的,而且也提到日本泡麵的源頭是台灣的雞絲麵。

安騰發明泡麵  早年爭議又起

「萬福」拍的拉麵王的故事大致是根據『魔法のラーメン(拉麵)發明物語』(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就是根據安藤跟日清食品長年所說的「安藤百福發明泡麵」的說法,說是安藤1957年因為破產而在自家的研究小屋專心致力於速食麵開發,而且是從妻子仁子炸天婦羅獲得的靈感,現在在大阪的池田市的杯麵博物館還打造了安藤在研究小屋研發泡麵的模樣,此外橫濱的日清杯麵紀念館也稱「安藤百福發明紀念館」,過度執著於「發明」,想讓安藤發明泡麵的說法落定為歷史,讓知情的人無法沉默,才會早年的爭議從去年秋天又開始燃起.

雖然在中文世界,很多人只要跟旅日台僑有接觸過,大家都知道泡麵並非安藤發明的,當時主張泡麵權益的人不少,主要是三位台僑,就是比安藤更早就將泡麵商品化為「東明 長壽麵」的張國文,安藤百福(吳百福)以及東京的「大和通商」的陳榮泰,陳榮泰提出的是「大和雞絲麵」,幾乎就是台灣雞絲麵的原型,跟張國文比較接近現在的泡麵不同。

陳榮泰就雞絲麵在1958年11月27日提出專利申請,而張國文則是同年的1958年提出「味付乾麵製法」的專利申請(特願昭33-36661号),安藤百福最晚,是在1959年的1月22日用他日籍岳母安藤須磨的名義申請「即席拉麵製造法」專利,因為吳百福是到1966年才取得日本籍的,當時他還是吳百福,但張國文跟吳百福都等了很久,在1960年的11月16日同一天才公告了他們的申請,張國文是特公昭昭35-16974号、安藤須磨則是特公昭35-16975号.

為什麼等這麼久才公告,日本的專利專家指出是因為出現異議或有爭議,同樣的東西如果有其他申請,就不容易獲得專利,連申請案也延遲公告,而且張國文的長壽麵是已問世2年,還獲得世界矚目的日本南極觀測隊(1956-1958)中南極越冬隊的喜馬拉雅山遠征隊的在1956年的採用,專利獲得承認的可能性當然大於安藤的。

也因此安藤就在張國文專利正式登記成功前夕的1961年8月16日拿了2300萬日圓買了張國發明的泡麵製法的專利申請,這件事原本是旅日台僑間都很清楚的,日本的維基百科也記載得很清楚,當時的2300萬日圓是很大的,相當於現在3億日圓.

當時也有些老同鄉看過張國文跟吳百福簽訂的買賣合約書的原件,但張國文的兒子,日本籍的清川信治,也是現在改成經營房地產的「東明」公司的代表,長年都沒出示文件,這次則對「FLASH」公開了當年父親跟吳百福買賣合約書了,主要還是因為他父親是賣了專利給安藤,並沒有把發明的歷史也一起賣給安藤,對於NHK晨間連續劇「萬福」居然相信泡麵是安藤發明的演法,實在令人感到悲哀。

清川在接受FLASH訪問時表示「我父親很討厭為了專利而亂立紛爭,他也覺得安藤比較會做生意,像是他把泡麵叫做「チキンラーメン(Chicken Ramen,雞拉麵)也就比較會命名,也覺得做生意搞不過他!才會賣給他!」

清川也認為安藤是花大錢買他父親的發明,因此「最好不要說是自己發明才好,連我父親也都說自己是從台灣的雞絲麵獲得靈感的!」清川覺得這樣的說法好像是勝者為王而改寫歷史的感覺;安藤當然也很明白泡麵其實是張國文發明的,因此他是在張國文死後才大舉宣傳泡麵是他自己發明的。

當時幾個台灣人都申請泡麵專利不是偶然的;雞絲麵是1946年台灣就有的,安藤自己是到20歲都在台灣生活,還娶妻生子過才來日本,他當然也是吃了不少雞絲麵吧!因為不想讓人知道他跟台灣的關聯,安藤不想讓人知道他是台灣人吳百福,永遠都說自己是「生於殖民地台灣」,曖昧地好像是「灣生日本人」般,是很早就拋棄台灣的台灣人。或許也因此,他在日本的族譜,台灣的正妻吳黃梅(長子安藤宏壽之母還變成妾)而日籍妻子仁子反而成了正妻。

把泡麵之母張國文台灣雞絲麵功勞  讓人難接受

安藤百福把專利權統一化,又懂得如何宣傳,會打電視廣告,讓泡麵紅遍日本,讓泡麵不僅成為日本的國民食,也受世界喜愛,他還成立日本速食麵工業協會等團體組職,長年君臨速食麵界,算是立下絕大功勞,其實稱他是泡麵王或是泡麵之父也不過份,但硬要連泡麵之母的張國文的發明功勞以及台灣雞絲麵的軌跡都全面抹殺,執意要把自己搞科學實驗才發明泡麵的人,就實在讓人很難接受。

我自己是卅幾年前剛到日本時,以記者身分去東京池袋的餐廳拜訪史明,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史明(其後第二次見到他則是2013年3月的台北反核遊行),史明當天不知道為何,沒跟我說政治,就跟我說安藤根本不是泡麵的發明者以及台僑間所知道的一些安藤很糟糕的傳說等,2004年我在蘋果日報專欄曾寫過這件事,我也肯定安藤對泡麵的貢獻,但對自稱是泡麵發明者不以為然,因為我在安藤的麵問世前,也吃了很多台灣的雞絲麵,最大的感概是覺得活很久的人可以竄改歷史。

 其後2007年也有時報周刊也有訪問清川及大阪台僑而報導過泡麵發明者到底是誰的問題;日文世界雖也累積有些資料如專利申請文件等,或也有網路報導如野島剛今年在新潮社網站新潮社 Foresight也報導此事;但這次終於有FLASH大幅報導此事,也刊登在雅虎新聞網站的重要新聞裡。Flash發行量18萬份,或許有機會讓泡麵發明真相徹底澄清一下,雖然我希望日清能修改一下目前的展示以及說法,還給張國文跟台灣雞絲麵一點公道,雖然日清目前還堅持是安藤發明泡麵;但今後世人看到「安藤百福發明紀念館」或許會有不同的感觸,也是提供世間不要輕易相信博物館展示物的一個好教材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