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五要五不」 自我保護

▲嘉義縣政府表示:4-6月到嘉縣自由行有補助,遊「經典小鎮」又可再獲得額外的1次加碼補助。 (圖/記者陳惲朋攝 ,)
▲嘉義縣政府表示:4-6月到嘉縣自由行有補助,遊「經典小鎮」又可再獲得額外的1次加碼補助。 (圖/記者陳惲朋攝 ,)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清明節連假將到,嘉義縣政府提醒民眾上山掃墓、賞花、登山、郊遊時,應小心防範毒蛇咬傷、避免被具傳染性的恙蟎附著叮咬,籲請「五要五不」,並適時以棍棒打草驚蛇,並穿著長袖衣物、長靴自我保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政府表示,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尤其在每年的4、5月份病例開始增加,6至7月為高峰期,行經草叢環境,未做好保護措施,就可能遭恙蟎叮咬而感染,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eschar);又台灣地區毒蛇咬傷調查報告顯示,毒蛇咬傷比例依序為赤尾鮐(31.7%)、龜殼花(23.3%),飯匙倩(13.2%)、雨傘節(5.5%)、百步蛇(1.4%)及鎖鏈蛇(0.5%)。

縣府指出,若不慎被毒蛇咬傷,要牢記「五要五不」,即「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等五要﹔且能「不割開傷口」、「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耽誤治療時機」等五不。

翁章梁也特別呼籲,請民眾在今年清明有4天連假,出遊及掃墓時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如出入草叢處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或使用經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蟲藥劑,避免恙螨叮咬,且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就可減少感染的機會。以棍棒打草驚蛇,並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小心防範毒蛇咬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