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隨手可得的辟邪物 原來鹽巴這麼讚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它除了是常見的調味料,也有一定程度的消毒作用。在民間信仰中,鹽很常被當作一種避邪除穢的利器,不得不說,這真是個好東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鹽的歷史非常早,在現代技術出現前鹽無法大量製造,因而被視為奢侈品,有些政府會規定專屬的專賣制度,只有國家可以販賣,也曾被視為通行貨幣,甚至因為鹽而打的戰爭不在少數。現在鹽價格低廉,政府與醫學專家反而要大家注意鹽量的攝取。

宜蘭二結王公過火。(圖/臺灣宗教百景)
宜蘭二結王公過火。(圖/臺灣宗教百景)


鹽的使用方法很多,除了食用之外,它也是民間信仰常見的淨化之物,且幾乎各文化圈都有類似的概念。在台灣,鹽常出現在一些宗教場合,例如「過火」的場合,會將粗鹽與米一起撒向場中,除了將鹽米視為「電光火石」用以除煞,同時也有降溫的效用,避免參加的信徒受傷,也因此鹽被賦予一種除煞利器的身分。

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圖/PIXABAY)
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圖/PIXABAY)


除此之外,我們在淨化某些物體或空間時也會用到鹽,例如水晶,會將粗鹽溶於水加以浸泡用以淨化水晶磁場;剛搬新家或到一個新的空間覺得不舒服,有些人也會以粗鹽加米撒遍每個角落以除穢氣,至於要不要溶於水中就看個人偏好。

目前市面上則常見一種鹽燈,是將一整顆不小的鹽礦挖空後放入燈泡,將其放置在家中的財位或風水位,據說能改善運勢,也有鹽燈要保持24小時都開燈的說法。有趣的是,目前市面上能看到的鹽燈大多註明為「風水」用途,單純將鹽燈用來照明則幾乎沒看過。

鹽在古早時期就被視為神聖之物,直到現在,若覺得自身氣場不順、運勢有點倒楣,都會有人選擇以鹽驅逐穢氣,甚至出現傳統與現代科技結合的鹽燈,由此可見,雖然鹽已經不像以前那麼難取得,但大家可沒忘了它驅邪逐煞的功用。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