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電動機車爭霸戰 光陽找來大咖盟友走向新藍海

▲ 光陽於「智慧城市展」發表Ionex新方案「ATR自助租賃」。(圖:光陽提供)
▲ 光陽於「智慧城市展」發表Ionex新方案「ATR自助租賃」。(圖:光陽提供)

鉅亨網

過去 2 年,隨著 Gogoro 快速攻占電動機車市場,電動機車已成為傳統機車大廠兵家必爭之地,機車龍頭品牌光陽雖快速開發出「Ionex 車能網」迎敵,但至去年底市占率僅個位數,光陽已喊出今年電動機車市占率要一口氣衝上 50% 的目標,如此高標如何快速達成?很顯然,光陽一方面找到了有力的盟友─汽車銷售龍頭和泰車 (2207-TW),並宣示將開始在國外內推出「Ionex 智慧自助租賃」,可預期到,強攻 B2B 市場將是另一個重點戰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二輪機車市場去年銷售 85.5 萬台,年減 14.5%,然而,電動機車卻逆勢翻倍成長,銷售多達 8.2 萬台,大幅高於 2017 年的 3.9 萬台,其中,Gogoro 去年仍稱霸電動車市,全年領牌數達 72066 台,年增率 109%,占比 87%,而光陽電動機車市占僅是個位數。

在這樣的環境下,光陽顯然找到了一個新藍海─隨租隨還,不僅藉此快速跨入 Gogoro 在台尚未積極著墨的電動機車隨租隨還市場,光陽更可藉由走 B2B 市場,快速拉升電動機車銷售市占。

和泰車旗下和雲行動服務近來主打創新隨隨還服務─「iRent24 小時自助租車」,日前甫宣布與光陽機車四輪汽車加二輪機車合作,和雲目標,初期在雙北地區提供 300 台電動機車出租,年底全台布建量將達 3000 台,也就是說,在這個大買家的挹注下,光陽將直接衝破去年僅賣 2000 餘台電動機車成績。

光陽目前已推出 6 款電動機車,以因應 Gogoro 的機海戰術,為展現機車銷售龍頭實力,甚至正在研發重型電動機車;另一方面,光陽已設立 1000 個充電站和 278 個充換電能源櫃,遍布全台,提供在家充電外的其他能源選擇,光陽力拚,年底年全台設立達 1600 個充電站,藉由強化基礎建設來吸引車主。

可觀察到,由於目前 iRent 電動機車租用推廣價相當便宜,10 分鐘 10 元起,第 11 分鐘起每分鐘 1 元,連續使用 24 小時只收 10 小時租金,成長潛力不容小覷,若發展有成,未來持續購車可以期待。

另一方面,光陽不僅著眼在國內市場,針對國外,最新宣告推出「Ionex 智慧自助租賃」,未來將針對各國企業用戶和政府單位量身打造,此與 Gogoro 已開始發展海外隨租隨停的方向不謀而合,這場爭霸戰,可能將從國內打到國外。

而今年起,各大機車品牌包括 YAMAHA、宏佳騰 (1599-TW) 和 PGO 等都將陸續推出使用 Gogoro 換電系統的電動機車,顯然,光陽將面臨更多業者的挑戰,也考驗著傳統機車老大哥的應變能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