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徐行觀點》英國內鬥不斷 脫歐寸步難行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英國脫歐前景路茫茫?迄今,脫歐的過程看來起起伏伏,轉轍難定,甚至造成全國人民對罵怨懟日深,人民分裂更加明顯,看來英國上下對於脫歐後何去何從,猶豫不定,也混沌難行。英國正面臨國家往何處去「共識難覓」的重大危機,也許國會大選或二次公投是解決英國「脫歐迷途」的較佳方案。

崩潰式挫敗

    所謂「一鼓作氣 再而衰 三而竭」,英國首相梅依在國會提出的脫歐方案,接二連三的表決挫敗,不僅在野黨譏諷凌辱,自己保守黨也有不少議員反背相抗,保守黨在這樣一連串脫歐議題的表決失敗,就像拳擊選手連遭多記重拳襲擊,慘不忍睹,即將KO;更糟的是,即使梅依首相宣示只要國會幫忙通過「脫歐草案協議」,她願意放棄首相職位,捨棄權力,由更有能力、更能團結英國的人士擔當此一重責大任,仍未能解開繩結,讓脫歐成真,讓國家重新開始,能夠大步向前行。

在這樣混亂的朝局中,英國必須急速決定的脫歐方向如何前進,是要有條件的脫歐,還是不顧一切的「硬脫歐」?英國政府又該何去何從,是否必須重新大選,傾聽民意?全國是否該再進行脫歐的「二次公投」,了解民心走向?更重要的這些問題又與脫歐議題糾結一起,英國要如何面對歐洲大陸關係的方方面面?如何設定與歐盟各國的關係?真是千絲萬縷,理還亂,不理更亂的糾雜困境中。

脫歐議題複雜難解,脫歐公投後已經兩年,英國朝野完全陷入諸多意見相左,卻沒有決定性方案的紛亂局面,任何意見都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必須完全負責的梅依始終搞不定多數支持的版本,面對動盪不安的局面,在野黨也始終不願意與梅依坐下來坦誠溝通,這樣重政黨利益高於國家利益的景象,不僅把國家推入徘徊迴旋的無底深淵,看來再個五年,脫歐大事顯然也不易底定。

尤其伴隨著脫歐議題而來的國內民意雜沓,民心浮動,甚至兩方人馬的暴力相向,已然讓19世紀全球霸主的日不落國,國政停滯不前,人民分裂危機已露,已然不佳的經濟景氣更加停滯,更不要說還有移植想要獨立的蘇格蘭對於英國脫歐動向尚未具體表態,這都讓英國陷入嚴重的國家危機中。

天上掉下來的炸彈

在2019年動盪不安的年頭,英國首相梅伊似乎難以諸事大吉,施展拳腳,政府部門絞盡腦汁,對歐盟低身下氣才正式提出由內閣通過的脫歐方案,展開和歐盟談判的「前進令」,在得到歐盟的同意後,這份脫歐方案正在英國國內各界爭議猶疑中,仍待做最後的決定。

英國決定脫歐,乃為政客不負責任的政治豪賭,不是早已決定並規劃妥當之事,也並非多數國民皆額手稱慶,由於公投結果超乎執政黨原先的預期,且支持脫歐的可否意見又在伯仲之間,不僅選民意見紛歧,政黨菁英也對脫歐完全無底,莫衷一是。再說英國是第一個要脫歐的國家,自歐盟成立以來,亙古未有任何國家脫歐的歷史紀錄,要怎麼做才會順利脫歐,讓歐盟與英國相互不受害,都是沒有前例可循。

所以,公投以來,才發覺脫歐的工作說的比做的容易,需要耗費很多的資源與時間進行雙方定位調整的動作,這也是梅依接任以來屢屢在歐盟或國內遭到批評與質疑的原因。

漂泊的航母

沒有歐盟的英國將航向何處,這可是英國脫歐以來一直未能真正觸及的大哉問。英國應往何處去,這樣的分歧與爭議就是未來繼續會困擾英國多年。

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歐盟會員國十年來一直面臨兩大難題,財務分配與移民問題。在歐盟中,英國屬於經濟財務狀況與社會較穩定的國家,為了挽救歐盟的完整性與部分狀況較差的國家,英國必須出資代替部分國家償還債務又須按比例接納中東來的移民與難民,這種幫別人擦屁股的事情是英國人民對於歐盟不滿,要求退出歐盟的主因。

英國認為脫歐以後,國家財政可以自主,資源可以自行使用,這有利於英國的自主發展,然而英國因為脫歐原來與歐洲大陸和美洲各國的關稅與相關交易條件都需重談,所有的成本計算與談判皆須重新來過,這真的比較好嗎?

再說重新談判曠日廢時,等到脫歐工程完成,英國自己孤立於各大自由貿易市場外,會比較好嗎?連俄羅斯總統普丁都說,英國脫歐後將成為孤懸歐洲大陸外海的邊緣小島。

如今因為脫歐議題英國面臨了內憂(國家分裂)與外患(歐盟關稅壁壘)的緊急問題,真是始料未及。看來國會改選與脫歐二次公投將不可免,但是英國的政局將長期的動盪。

延伸閱讀:

脫歐變成拖歐 英媒諷:比倉鼠一生還長

梅伊挫敗!344:286 國會3度否決脫歐協議 5/22無法脫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