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月製造業景氣重回擴張 創下5個月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國家統計局 31 日公佈,3 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 50.5%,較上個月增加 1.3 個百分點,終結連續 3 個月居於景氣榮估線之下,重回擴張區,並創下 5 個月來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綜合 PMI 指數為 54%,按月升 1.6 個百分點,反映中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擴張加快。

3 月製造業 PMI 明顯回升並重返擴張區間,呈現 4 大特點,一是生產活動加快,內需繼續改善。隨著國家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簡政減稅降費政策逐步落地,供需兩端有所回暖;二為新動能較快增長,消費品行業運行穩定;三是價格指數上升,企業採購意願增強;及世界經濟增長有所放緩,進出口動力仍顯不足。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表示,除了既有春節後恢復生產的季節性因素,也反映穩增長相關政策效果在進一步顯現。總體來看,當前經濟仍處於企穩回升的關鍵時期,要繼續把兩會部署的相關工作做細做實,進一步鞏固和增強信心恢復、市場需求恢復和經濟增長回穩的好勢頭。

值得一提的是,新動能較快增長,消費品行業運行穩定。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 PMI 分別為 52.0%、51.2% 和 51.4%,均明顯高於製造業總體。其中,農副食品加工和醫藥等製造業 PMI 均位於 53.0% 及以上相對較高景氣區間。

從第一季製造業 PMI 走勢來看,1 月份經濟運行基本平穩,2 月份受春節因素影響,生產活動有所回檔,進入 3 月份後,積極因素明顯釋放,市場明顯回升,預估第一季經濟經濟增速有條件保持去年四季度水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