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IFRS增資需求、股息恐縮水雙重壓力 壽險股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國際會計準則 IRRS17 最慢 2024 年即將導入保險系統,讓壽險業面臨增資與財務減損雙重壓力,金管會更呼籲業者少發現金股息厚實資本,必要的話更要求大股東拿錢增資,希望能在 2020 年在把準備金提足,在增資壓力與現金股息縮水的情況下,壽險類股恐將面臨市場倒貨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外資近 30 日買賣超,前十大賣超標的,有 5 檔就是壽險型金控,包括新光金、中信金、富邦金與國泰金,反映外資見苗頭不對,提前拋售持股因應。

民營金控過去在壽險子公司加持下,不論是資產規模或獲利能力始終獨領風燒,15 家上市櫃金控中,富邦金與國泰金獲利更長年雄踞冠亞軍寶座,讓缺乏壽險版圖的公股行庫羨慕不已。

但去年第 4 季全球股災來勢洶洶,讓股債投資部位龐大的壽險公司面臨巨額金融資產未實現虧損,加上海外投資匯損壓力龐大,讓壽險業無法上繳獲利給金控母公司,衝擊壽險型金控配息能力。

儘管壽險業強調,金控配息不光靠壽險公司,但實際上對壽險型金控而言,過去配息幾乎都靠壽險金雞母挹注,如今最賺錢的子公司無法上繳獲利,加上金管會已言明,希望業者能少發股息,市場人士說,壽險業今年股利縮水縮定了。

由於金融股股本龐大,股價漲跌幅不大,過去在獲利連年成長的情況下,金控也樂於回饋股東,願意多配股息、少發股利滿足股東期待,讓金融股成為股民心中「定存股」的不二選擇。但今年壽險型金控,在少了壽險子公司貢獻股息加上因應 IFRS17 厚實資本的需求,少了股息加持,恐將成為外資調節標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