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腳總統?呂秋遠談「蔡賴之爭」:何須10個月內換下小英

總統蔡英文赴民進黨部領表登記黨內初選。(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3.21)
總統蔡英文赴民進黨部領表登記黨內初選。(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3.21)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參加 2020 總統黨內初選,迎戰表態力拚連任的現任總統蔡英文,兩人互動以及民進黨團結與否,格外引發外界關注。律師呂秋遠昨( 31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關於賴清德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議題,其實是民進黨內部事務,非黨員來說,似乎應該無庸評論,但基於民進黨候選人推出以後,他也只能被迫在國民黨、民進黨或許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等幾個有限的候選人中,支持一個不這麼糟糕的候選人,所以有些想法和大家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秋遠指出,賴清德參選是他的權利,民進黨內部對於蔡英文向來也有不同意見,如「統獨立場」,或許民進黨某些人認為,蔡英文應該立刻宣布獨立,這才是「台灣魂」;而賴清德的台獨立場堅定,所以他出來參選,可以滿足某些基本教義派,對於台灣宣布建國的想像,也可能他的民調比蔡英文高,參選有勝算,希望成功延續民進黨執政,直言「如果程序上賴清德輸,那麼自然全力支持蔡英文;如果贏了,那就是連賴清德都打不過,現任總統有什麼資格出來參選?」

▲總統蔡英文(左)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調遜攝,2019,01,11)

不過,呂秋遠疑惑道「 Hello ?不到十個月,就要選總統了好嗎?當作還有十年可以準備嗎?」強調現在的政治光譜並非「獨立與統一」,而是「維持台灣主體性與中國統一」,認為這次的選舉,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有意義的選舉,若不能讓中國大陸意識到,收買台灣媒體、輿論,對於台灣人是沒用的,往後台灣就不知伊於胡底。而這次選舉也不是兩黨惡鬥,而是「一國兩制」與「台灣主體性」的戰爭,但只剩下十個月就要投票,不論是新的執政團隊、競選幹部、選舉主軸的論述、撫平民進黨在更換總統候選人以後的傷痛與分裂,反問「賴清德如何做到?在家裡即將著火之際,還在爭論誰有資格救火,這樣會不會太荒謬?」

呂秋遠直指,賴清德這是趁人之危而上位,全民調的方式,讓蔡英文先天處於不利,而他又可以因為不在執政者上的位置,讓民眾忘記他曾經是全國第二號有權力的政治人物,以為他會比蔡英文更好。若通過初選,民進黨將會進入權力真空期,蔡英文也只能幫他輔選;若他當選,到明年總統就職前,中央政府將進入長達一年的地下總統主政期,「我不敢相信,這樣的台灣會更好。」

不過,呂秋遠也強調「賴清德當然有參選的權利」,除了民調以外,想知道在台灣面臨即將被併吞之際,民進黨究竟有什麼樣的必要性,必須在十個月不到的時間換下蔡英文?文末表示「我們與惡的距離,只剩下一點點了啊!」並在留言串中引用台灣社會寫實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主題曲 MV 。

▲呂秋遠臉書全文。(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