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朝換代!日本新年號「令和」 三年前已有網友預測到...

日本有網友在3年前,即預測到新年號為「令和」。(圖/翻攝推特)
日本有網友在3年前,即預測到新年號為「令和」。(圖/翻攝推特)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台灣時間早上10時半舉行的記者會上,公布了日本新年號:「令和」(れいわ,Reiwa)。1989年至今使用30年的平成年號,將於4月30日正式隨著明仁天皇退位結束,也是明治維新後,日本首次天皇生前退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皇太子德仁將在5月1日登基。(圖/翻攝網路)

據了解,新年號出自「萬葉集」第5卷梅花歌32首中的詩句「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熏珮後之香」,這也是近代第一個出自日本古籍的年號。

《萬葉集》是日本現存最早的詩歌總集,收錄由四世紀至八世紀4500多首長歌、短歌,共計二十卷。成書約為公元759年後,全書由漢字寫成。作為最早的日本古藉之一,《萬葉集》不論在文化或風格上有非常大的特色。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公布新年號為「令和」,是日本首次打破慣例,採用非中國古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新年號公布後,首相安倍晉三也在中午召開記者會,闡明新年號背後的意義,他表示,新年號希望「人們美麗心靈相互靠近之間,讓文化誕生並成長」。新年號中「令和」的「和」字,是年號中的常客,這次是第20次使用,包括日皇裕仁時代的「昭和」;而「令」字則是首次出現。



日本是目前唯一使用年號的君主體制國家,在日本所有官方文件均會標註年號,印制日圓的硬幣或紙幣上亦以年號標記,因此選擇年號是一件慎重、嚴肅的事情。年號選擇有一定的準則,包括平成過去247個年號,均取自中國古籍。

新年號將在5月1日,皇天子德仁就任新天皇時使用,2019年將成為令和元年。

有趣的是,在日本的推特上,曾有網友在2016年即預測到新天皇的年號是「令和」,今天新年號公布後,這則舊的推特再被翻出,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