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職業爸媽心聲 8成勞工盼每天準時下班陪孩

▲2017年台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勞動工時達2035小時,高居世界第三。(圖/NOWnews今日新聞資料照)
▲2017年台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勞動工時達2035小時,高居世界第三。(圖/NOWnews今日新聞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在兒童節與清明節前夕,對上班族來說,如何考量自己的生育計畫?有人力銀行進行「上班族婚育計畫調查」,結果調查發現有過半數的勞工沒有計畫生小孩,探究其原因,顯示低薪、工時長、教育環境都是拒生的原因。至於勞工最希望企業提供的生養育福利,以生育獎勵金為最多人。而問到若有了小孩,希望增加哪些期望?結果有高達8成的人都想準時下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求職網進行「上班族婚育計畫調查」,結果今日出爐!有50.1%「沒有計畫」生小孩,探究勞工不想生小孩的原因,在可複選情況下,主要是「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70.3%)、「覺得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50.6%)、「工作忙,怕沒有時間照顧小孩」(34.4%),以及「社會太亂,擔心小孩被傷害或學壞」(25.9%)、「不滿意台灣教育體制」(23.2%)。

其他不生育的原因,又分別是:「覺得令人安心的保母或托育機構難尋」(21.1%)、「覺得生小孩之後不自由」(19.2%)、「怕感情生變,無法給小孩健全的家庭」(16.5%),以及「社會太競爭,不希望小孩將來受苦」(13.7%)、「另一半不想生小孩」(11.5%)。

解讀上述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台灣「少子化」的狀況,不但與低薪、凍薪、工時長的職場環境有關,其他像是高房價、教育環境、治安問題,都成為「拒生」或「懼生」的導火線之一。

另外,調查勞工「最希望」企業提供的生養育福利,在可複選情況下,前五名分別為:「生育獎勵金」(41.1%)、「配合小孩作息,彈性工時」(38.8%)、「每月固定的育兒津貼」(36.9%),以及「全薪產檢假或陪產檢假增加」(34.2%)、「員工專屬的托育機構」(31.9%)。

而在職涯規畫方面,如果有了小孩以後,自己會增加哪些期望呢?在可複選情況下,調查結果主要依序有:「期待準時下班」(80.3%)、「期待加薪」(67.7%)、「期待工作地點離家近」(62%)、「期待工作穩定就好」(52%),以及「期待調部門、換職務」(36.9%)、「期待免出差或應酬」(21.2%)、「期待升職」(17.5%)、「期待順利跳槽或轉行」(14.4%)。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政府若想要提高生育率的話,除了經濟面考量外,像是呼籲企業加薪、提高基本工資,或者透過輔導產業轉型,提高薪酬水準;其他部份也必須從社會福利、社會安全層面著手,以及建立更完善的托育機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