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藍綠惡鬥? 賴清德神回

外界質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書是在對總統蔡英文逼宮,賴清德29日表示,大家不要用宮鬥劇角度來看他們。(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3,29)
外界質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書是在對總統蔡英文逼宮,賴清德29日表示,大家不要用宮鬥劇角度來看他們。(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3,29)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藍綠惡鬥一直是台灣政壇的一種政黨對峙現象,如何化解藍綠惡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日表示,自己一定會盡最大力量團結台灣內部,只有先團結,才有辦法去解決各種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下午接受網路專訪時,被問及如果當總統,要怎麼處理藍綠惡鬥的問題?對此,他晚上在臉書上回應表示,「我想,我一定會盡我最大力量團結台灣內部,只有先團結,才有辦法去解決各種問題。」

賴清德指出,大陸不斷對台施壓,強迫接受九二共識,否則不願交流,但習近平已公開宣示「沒有一中各表,只有一國兩制」。此時,台灣內部不必競相提出不同主張,而是需要坐下來,為尋求台灣最大利益而合作。

另外,賴清德也說,政黨要建立以國家優先的政黨文化,如此一來,我們會有一個最大公約數,不會無止盡的對立消耗,犧牲國家競爭力和國家利益。台灣藍綠固然有一些主張不同,但有更多相同的地方,異中求同,共同為台灣努力,才是該走的路。

他以自己和韓國瑜市長為說,韓在眷村長大,主張傾向統一;他則是在鄉下成長,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雖有認同上的差異,卻也有許多相同之處,我們都在台灣生長、接受教育,分別進入立法院,他擔任高雄市長,而我曾擔任台南市長,對台灣發展期許也有一致的地方。

賴清德表示,國內各個政黨是可以共同面對台灣未來的發展,去異存同,擬定出好的策略一致對外,如果不這樣的話,不只是台灣失去機會,久而久之,也會失去政黨的價值與使命。

不過,賴清德下午受訪時,談到高雄市長韓國瑜可能不選總統了,他坦言,自己難掩失望,但當他看了一下內文,發現他似乎不是針對2020在回答,他認為最後可能還是要韓國瑜自己出來說明才會算。

另外,在統獨的議題上,賴清德受訪時指出,統獨不是假議題,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習近平的「習五點」很清楚,已經規劃統一進程,這是台灣生死大事,一定要嚴肅面對,必須謀定而後動,若一一被攻破,台灣就完蛋了。他也坦言,「我可以坦白講,我應該不是中國最喜歡的一個人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