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中國船逼近中業島 親中菲律賓忍無可忍抗議啦!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近300艘中國船隻近幾個星期以來陸續逼近南海的中業島(Thitu Island),一直在吸引中國投資的菲律賓忍無可忍,正式向北京提出強烈抗議。不過中國駐馬尼拉大使趙鑒華強調那些都是漁船,沒有武裝,稍後「新浪網」更以標題「菲政府:假的」,試圖混淆該事件真偽。

菲律賓堅持對南海部分島嶼擁有主權,為此還告上國際法庭,但自從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以來,親中派的他力圖向北京示好,將南海主權爭議擱置一旁。

菲國的示好讓中國「軟土深掘」,被爆近1個月來,有高達近300艘~600多艘中國海上民兵部隊逼近中業島,武裝部隊發言人阿雷瓦洛(Edgard Arevalo)警告說,中國船隻來來往往,很難量化島上特定時候有多少艘船,但根據他們獲得的訊息顯示,那些中國海上民兵有可能是要建立他們在該地區的基地。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帕內羅(Salvador Panelo)1日聲明,在獲知眾多中國船隻進入臨近中業島後,馬尼拉外交部已正式向北京提出抗議。

據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拍得的衛星圖像顯示,為數眾多的漁船主要停泊在中業島以西2至5.5海里之間,規模幾乎都是30公尺至70公尺的漁船;而中國解放軍海軍(PLAN)與中國海岸警衛隊(CCG)的船隻,則在南部和西部稍遠一些地方。自2018年7月以來,少數中國船隻開始在渚碧碓(Subi)與中業島間開展業務,疑似因為菲律賓在去年5月於中業島開始進行跑道維修。

外媒指出,由中國資助、維護的民用漁,組成的大型海上民兵部隊,部隊成員都接受過準軍事訓練,包括小型武器訓練,偶爾會被中國海岸警衛隊納編。「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表示,這些中國海上民兵一直以來採用「包心菜策略」,以同心圓方式號稱「捕魚」,實際上與海軍艦艇在有爭議地區執法。

菲律賓與美國1日起開始年度最重要的聯合軍事演習,而此時傳出數百艘中國船隻進逼中業島,引發外界聯想。菲律賓杜特地政府的外交部罕見地向北京表示嚴正抗議,中方輕描淡寫,「新浪網」更以標題「600多艘中國漁船包圍中業島?菲政府:假的」,做出文題不符的報導。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周一表示,中國政府將調查此事,並稱中方一直通過友好和外交渠道處理這個問題,外界不必擔心會不會爆發任何衝突。

延伸閱讀:

網友設計「韓總計數器」 統計新聞台提關鍵字次數

葉博文辭世 總統府表達哀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