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機 1/3畢業生開始求職 碩博士從工程研發人員下手

國考護理師放榜,大葉大學第一屆護理學系畢業生通過考照合格率高達98%,堪稱職場勝利組。(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5)
國考護理師放榜,大葉大學第一屆護理學系畢業生通過考照合格率高達98%,堪稱職場勝利組。(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9.05)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誰說新鮮人求職非得等6月?距離畢業季還有2個多月,但人力銀行已有將近3萬9千名應屆畢業生主動應徵正職工作,占應屆畢業求職會員的1/3,而企業更已進入各大校園徵才。不過,根據人力銀行指出,只有25%的履歷表能獲得面試機會,且目前每位早鳥已主動應徵12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04人力銀行觀察10.9萬名即將在今年大專或研究所畢業、且最近1年有更新履歷表的求職會員,其中,3萬8千多人在今年1至3月曾主動應徵正職工作、占35.6%,平均每3位應屆畢業生,就有1位求職早鳥。

▲(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若依性別,女性早鳥占女性應屆求職會員人數的37%,略高於男性早鳥的34%。依科系,以自然科學學科類拔下頭籌,高達39.1%的應屆畢業生提早求職,這些類科以化學系、生物系為主,第2到4名分別為語文及人文學科類(38.9%)、大眾傳播學科類(37.9%)、商業及管理學科類(36.8%)、法律學科類(36.8%)。

至於早鳥求職最愛哪些工作?最多人主動應徵行政、總務類人員。按性別,男生早鳥多投遞業務銷售類人員、工程研發人員,女生早鳥偏好行政、總務類人員、門市營業類人員。按學歷,碩、博士早鳥以工程研發類人員、軟體、工程類人員占比最高,而大專早鳥瞄準行政、總務類人員、業務銷售類人員。

▲(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此外,早鳥主動應徵的工作,也有2.2%的工作地點在海外。按性別,男生早鳥主動應徵的工作,有2.9%的工作地點在海外,高於女生早鳥的1.5%。按學歷,博士早鳥主動應徵的工作,有4.4%的工作地點在海外,碩士早鳥為3.8%,皆超過大學早鳥的1.8%。

值得注意的是,這3萬8千多名早鳥在今年1至3月間,已累積超過45萬次主動應徵記錄,平均1人投遞12次履歷。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觀察,只有25%的履歷表能獲得面試機會,建議新鮮人應針對不同產業、不同職務撰寫客製化履歷,透過免費的線上履歷健診,請益職場前輩,增加在履歷海中脫穎而出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