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108年災防演習 兵棋推演非洲豬瘟

▲金門縣108年度災害防救演習特別擇定非洲豬瘟為主題,並以兵棋推演方式實施。(圖/蔡若喬攝, 2019.04.02)
▲金門縣108年度災害防救演習特別擇定非洲豬瘟為主題,並以兵棋推演方式實施。(圖/蔡若喬攝, 2019.04.02)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為了防範大陸非洲豬瘟入侵,今(2)日登場的金門縣108年度災害防救演習特別擇定非洲豬瘟為主題,並以兵棋推演方式實施。縣長楊鎮浯在致詞時表示,希望各單位能透過兵推將疫災從減災、整備、應變一直到復原重建完整探討一遍,藉由演習及實戰,將防疫工作做到最好,民眾損失減到最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演習由金門縣災害防救辦公室秘書單位消防局規劃,主軸為非洲豬瘟防救,並結合實際發生的海漂豬案例,依災害防救流程設定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重建共4階段31個議題,由縣府秘書長張忠民擔任主推官以一問一答方式逐一探討。

減災課題包含防疫宣導及預防等工作;整備課題包含應變體制建立及檢疫管制等作為,並發布查獲大陸豬肉製品入境及海漂豬之特殊狀況;應變階段模擬縣內養豬場發生疫情之應變流程;復原階段則推演疫情結束之後續補償、調查及復養作業。

縣長楊鎮浯於致詞中指出,金門在地理位置及兩岸關係上是一個特殊的地方,兩岸交流特別密切,也因此在大陸發生非洲豬瘟的時候,金門是防疫最前線,雖然發生海漂豬事件,幸賴中央及地方全力防堵,疫情並未在金門發生,並強調兵推的時間及課題設計有限,實際上的作為,還會比兵推的內容更多,希望藉由兵推或演習的磨練,讓各單位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去模擬,去想像實際上應該要有的作為。

防災演習楊鎮浯致詞 ▲金門縣長楊鎮浯全程主持防災演習,強調將防疫工作做到最好,民眾損失才能減到最輕。(圖/蔡若喬攝, 2019.04.02)

全程率領農委會、經濟部、交通部一行24人蒞金門考評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他參加過各地非洲豬瘟防疫演練,金門無論是細節或熟練度在全國都是數一數二的,對此表示嘉勉,同時也提出建議,未來若疫情在金門發生,除了運輸的車輛也要納入移動管制,包括運送豬隻與飼料,各養豬場所飼料的豬隻也要禁止買賣,以防止疫情擴散。

黃金城率領中央官員蒞金考評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率領中央各部會官員一行24人到金門考評。(圖/蔡若喬攝, 2019.04.0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