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朱立倫與韓國瑜,帶頭狼的崛起

朱立倫近來在臉書推出「我當總統」系列話題,成功引發網路討論量。(圖/翻攝自朱立倫粉絲專頁)
朱立倫近來在臉書推出「我當總統」系列話題,成功引發網路討論量。(圖/翻攝自朱立倫粉絲專頁)

文 / 賴祥蔚

最近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臉書網路聲量大幅增加了三成多,不只跟韓國瑜並列前兩名,而且還微幅領先。朱立倫會掀起新一波網路聲量的旋風嗎?來看看帶頭狼怎麼崛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藍營自從2014年、2016年兩次重大選舉接連慘敗,黨內一片低迷,長期失去能夠振奮支持者的領導人。影響所及,綠營可能覺得藍營已經不足為患,上台之後迅速脫離民意,出現許多讓人搖頭的政策與人事。

良好的民主制度本來應該要朝野政黨都強,這樣才能良性競爭、相互推動進步。以前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證明果然違反重要民主原則,因為欠缺制衡的一黨獨大往往造成執政的傲慢與墮落。現在又有人喊「消滅民進黨」,當心會重蹈覆轍。

綠營執政時,諸多作為背離主流民意,結果民調支持度一路探底。許多藍營支持者批判綠營的時候,也常常感嘆沒有看到強而有力的藍營領導人站出來。直到韓國瑜出現。


歷史上、自然中,欠缺領導與組織的廣大平民百姓,常常會被數量遠遠少於自己的團體統治,就像龐大的羊群一遇到了狼隻,就只會咩咩逃跑。

看生態紀錄片時,總是好奇這些羊怎麼不團結去打狼呢?其實不只羊群這樣,人類經常也是。很多人都沒有想到怎麼主動去團結眾人,而是期待英明睿智的領導人出現。

站出來當領頭羊沒那麼容易,只有勇氣卻沒有智慧、沒有能力、沒有謀略,結果只是讓自己變成第一頭被咬死的羊而已。事實上,韓國瑜剛剛南下高雄選市長時,很多人都等著看這頭羊的笑話。結果韓國瑜證明了自己不只是領頭羊,足以團結藍營氣勢,甚至現在已經變成了帶頭狼,具備了打敗綠營的實力。

韓國瑜的成功,主要是有高度、很陽光、夠敏銳,讓他在反擊綠營的攻擊時,呈現出三種特色:勇於以幽默的辯才指引未來方向、不使用仇恨動員卻足以提振士氣、最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回擊。從最近韓國瑜到對岸交流卻遭遇綠營全力圍剿的攻防就可以看出,他不求戰而不怕戰,結果硬是讓綠營沒討到好處,甚至陸委會陳明通主委還因為措辭引發爭議而出來道歉。

過去藍營的領導人比較內斂,馬英九前總統的「溫良恭儉讓」本來是良好美德,但是遇到文宣與論述攻勢凌厲的綠營,往往讓藍營支持者覺得很悶。儘管如此,多數藍營支持者還是不喜歡太尖酸刻薄或是只會鬥爭的政治人物,所以先前許多看似「戰將型」的藍營政治人物,雖然也敢衝敢戰,但是後來在政壇的發展都不太理想。

韓國瑜的成功模式顯示:不是只有敢衝敢就行,還要能用幽默而不是仇恨來提振士氣、打擊對手,這樣才能加分。

朱立倫在新北市長的任內政績不錯,最近透過臉書直播,直球批判政府錯誤政策,並且明白指出方向,這應該是他臉書網路聲量追上韓國瑜的原因。從一般民眾的角度來看,政治狂熱者畢竟不是多數,朱立倫與韓國瑜等藍綠政治領袖,如果能加強原本各自就有的陽光與幽默等元素,增加話題的感染力,必然可以匯集更強大的民意,不只扮演領頭羊,更能成為指引台灣未來方向的帶頭狼。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