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禽獸不如」的政府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一席「禽獸說」惹議。(圖/NOWnews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一席「禽獸說」惹議。(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錢震宇

蔡英文政府真的很有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管大陸事務的陸委會不思改善兩岸關係,頻頻對去外頭拚訂單的韓國瑜開罵,指渴望溫飽的民眾是「豬狗禽獸」;然後,應該是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外力干擾的NCC主委,因為處理假新聞不得民進黨高層滿意而「被請辭」;交通部長林佳龍為了要塞自己人,變相逼退觀光局前副局長,還在副局長退群後,刻意留下祝福字眼。

更扯的是,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涉嫌關說名醫逃漏稅,被揭發後竟然講「轉知陳情是依法作為,陳情訴求也是希望依照法律程序進行,絕無介入個案關說行為」。一個檢察機關的上級行政首長,對桃園地檢署就單一案件進行關切,還要檢察長好好注意。套句馬英九曾說過的話「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

如今,事件曝光,身為總統府國安會首席諮委的邱太三似乎不覺有問題,發了聲明強調自己依法行事,絕無關說。聲明中說,他是收到陳情人申訴,認為公訴檢察官有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才移轉給桃園地檢處理。所以只要是陳情人寫信給邱太三申訴,他來者不拒,每件都會轉給主管單位?檢察官出身的他,難道不知道法務部長轉來交辦的信件是什麼意思?

既然認為自己沒錯,又為何要請辭國安會詢委一職,要捍衛個人清白不就應該堅持到底嗎?怎麼還沒搞清楚就先辭職?

上行下效、風行草偃,什麼樣的領導人就用什麼樣的官員。蔡英文執政以來,不僅破壞官箴,任用高度意識形態的官員擔任要職,更破壞長久以來政府機關應該謹守中立、客觀公正的立場,把政府機關當成服務政黨及個人的機構,去修理政敵、整肅異己,甚至成立黑機關,專門對付國民黨。

話說蔡英文從來不是「以德服人」,而且發現她愈是做不到,愈是敢講得很大聲。從「謙卑謙卑再謙卑」、「勞工是她心中最軟一塊」、「要爭取一例一休,去跟你老闆說」、「政府沒聽見可以拍桌」、「答應大家的一定做到,不會只出一張嘴」。

蔡英文掌控國家機器,卻從不把人民生活的利益當回事,動輒拿主權、民主大帽子來扣人,甚至對不同立場的民眾言語恫嚇。

這樣的政府、這樣的官員,會形容自己的人民是「豬狗、禽獸」,似乎也不讓人意外。政府本來就應該提供給人民一個「不飢不寒」的生活環境,不是嗎?如果沒有辦法讓大多數民眾感到滿足,那政府就是失職,應該感到汗顏,而不是去責難地方首長,況且還是一個主管兩岸政策的首長。

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該捫心自問,每個人生活的目的是什麼?是希望安居樂業、人人有錢賺?還是窮困潦倒,隨時有戰爭?是看到更和諧的社會,還是更對立的場面。事實上,人民利益、政府主權、民主自由其實不相衝突,更不會是零和賽局,端看領導人如何權衡,是否私心自用?

「讓人民過好日子」這最基本的要求,為何蔡政府一直做不到?人民要的是什麼,蔡英文難道不知道?我看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理會吧!

《大學》有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誠其意」。蔡英文心不正、意不誠,一心只想治國,卻忽略了人民才是構成國家的第一要素,也難怪現在大家都想換掉這個「禽獸不如」的政府。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