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警察接地氣傳文化 落實教客語、說客話

▲新竹縣警察局長黃家琦接地氣的第一支箭,就是將客語教學融入局務會議中。(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警察局長黃家琦接地氣的第一支箭,就是將客語教學融入局務會議中。(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警察局長黃家琦剛到任,縣長楊文科在佈達儀式中就特別勉勵「要入境隨俗『接地氣』。」因此黃家琦隨即展開地方拜會行程,並落實警察局同仁「說客語」的扎根工作,由幾位中高階警官擔任「客語小老師」,期許同仁從簡單的客語問候、寒暄,到未來能使用客語協助需要的民眾,為延續客語文化盡一份心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方表示,警察工作是分秒必爭,報案人表達人、事、時、地、物,若能夠清楚接收訊息,當下做出最佳化判斷,將有助於提高為民服務、減少傷亡損失;因此黃家琦上任後,與同仁一起學起客家語,透過每週兩次的會議時間,請熟稔客語的主管,使用客語進行視訊業務報告及10分鐘的每日常用客語詞彙教學,週一主管會議由少年警察隊隊長徐棻初擔綱,今(3)天週報則由行政科科長羅吉男及警務參范增雄指導的生活篇客家語。

▲新竹縣警察局少年隊長徐棻使用客語進行視訊業務報告及10分鐘的每日常用客語詞彙教學。(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向下延伸的客語扎根工作,從警察局到分局、派出所都一起學習,也鼓勵同仁自由參與客語學習社團;而在開放學童參訪警局活動時,更加入寒暄、問路、協助指引方向等簡易客語教學,與孩子一同學習在地化語言。

新竹縣民組成多元,面對縣內不同族群民眾,目前警方使用國、臺、英語面對民眾已為基本能力,特別的是,新竹縣為客家大縣,需要面對縣內有不少客家族群民眾。為了服務有需要的民眾,竹縣警方推動多種學習在地語言的方式,讓第一線的執勤員警能夠提升客語聽力與會話能力。

曾經接到民眾使用客語報案的110執勤員警謝孟娟表示,有名老先生報案只會說客語,剛好她不會說客語,當下完全幫不上忙,只能趕緊請熟悉客語的同仁協助,換言之,一接到電話若能溝通,相信對方內心一定比較安定,很快就可以說出需要協助等事項,而警方也能馬上回應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