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四國淪陷 柬埔寨也爆非洲豬瘟疫情

重慶石柱縣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圖/翻攝網路)
重慶石柱縣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圖/翻攝網路)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柬埔寨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亞洲各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今(2)日柬埔寨通報國際組織OIE國內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這是亞洲第四國,農委會也將柬埔寨列為防疫的重點國家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說,柬埔寨今天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是亞洲地區繼中國大陸、蒙古及越南後第4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也是東南亞第2個發生疫情的國家。

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及防檢局107年12月18日公告的裁罰基準,自今日晚間9時起,入境旅客自柬埔寨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

依據OIE疫情資訊,疫情發生在該國東部Rattanakiri省的一處後院飼養型態的豬場,飼養500頭,其中400頭發病死亡,死亡率達80%.其餘100頭已進行撲殺。非洲豬瘟在東南亞地區從越南擴散到柬埔寨,鄰近國家應高度警戒,嚴陣以待。

目前桃園機場因入境旅客人數較多,除託運行李已全面檢查外 ,手提行李則於1月16日起針對來自高風險地區之中國大陸(包括香港、澳門),及自2月15日起針對越南,2月20日起針對寮國、柬埔寨、緬甸及泰國旅客,由航警局與防檢局共同執行全面檢查(2月2日起啟用X光機);其他機場則已對所有入境旅客託運行李及高風險航班旅客手提行李,由關務署X光機及防檢局檢疫犬進行檢查。另查國內機場目前僅桃園機場有來自柬埔寨的班機,今日晚間9點以後已無自柬埔寨入境班機。

值此疫情在東南亞擴散時刻,應變中心特別呼籲,國內養豬業者應儘速提升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措施,嚴防疫病入侵,不要讓所有防疫的辛勞破功 。應變中心也提醒往來臺灣與柬埔寨兩地的旅客,千萬不要違規自柬埔寨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第1次即處罰20萬元,切勿以身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