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驅逐越海峽中線共機有功 蔡英文赴嘉義慰勞飛官

▲嘉義空軍基地F-16A型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嘉義空軍基地F-16A型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解放軍2架殲11戰機上(3)月31日中午飛越海峽中線,時間長達10分鐘,空軍嘉義基地派出4架F-16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將共機驅離。蔡英文總統在今(4)日前往嘉義空軍基地,慰勞空軍辛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7月20日,共軍首度同時雙向繞台,隔天國防部首度公布在防空識別區內攔截共機相關照片,照片中顯示一架IDF經國號戰機升空監控共軍轟六轟炸機。7月28日,蔡英文邀請媒體一同搭機往台南,慰勉參與當天攔截任務的飛官。

3月31日共機飛越中線,是繼2011年之後,再度有共機跨越海峽中線,不過2011年時間只有2分鐘,31日共機飛越中線長達10分鐘,挑釁意味十足。空軍原本派出2架經國號在空機前往驅離,但是共機置之不理,之後再加派4架F-16戰機,以數量優勢對抗殲11,共機才於澎湖外海旁切回海峽中線以西。

空軍於1990年代向美國採購150架F-16A/B型戰機,其中10架留在美國供飛行員換裝訓練用途。空軍F-16戰機主要部署於嘉義與花蓮空軍基地,2016年蔡英文執政後,首度視導部隊便是花蓮基地的第五聯隊。

在F-16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協助下,空軍142架F-16戰機在台中漢翔公司升級為F-16V規格,F-16V搭載的APG-83可變敏捷波束雷達(SABR)搜索性能、偵測距離,都比F-16A/B的APG-66雷達來得更好,能夠提升對抗共機優勢。首批四架出廠的F-16V戰機,已經於3月底飛到嘉義基地,不過目前仍屬於試飛階段。

▲2016年5月29日,總統蔡英文首度視導部隊,前往花蓮空軍基地。(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6年5月29日,總統蔡英文首度視導部隊,前往花蓮空軍基地。(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空軍經國號戰機升空監控解放軍轟六。(圖/NOWnews資料照) ▲空軍經國號戰機升空監控解放軍轟六。(圖/NOWnews資料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