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底牌大戰 賴清德掀了 vs. 沒掀的韓國瑜

民調顯示,賴清德若代表民近膽參選2020,勝過國民黨目前檯面上最強的韓國瑜。 (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民調顯示,賴清德若代表民近膽參選2020,勝過國民黨目前檯面上最強的韓國瑜。 (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 / 特稿

2020總統選戰逐漸增溫,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在搜尋黨內最強王牌出馬角逐。不過,民進黨有「跌破眾人眼鏡」的賴清德閃電殺出,表態參加黨內初選到底,國民黨則有「高人氣擁戴」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卻始終沒有大方表態接受黨內「特邀領表」,同樣讓藍綠雙方傷透腦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民進黨有許多聲音希望「蔡賴配」,期盼蔡英文和賴清德不至於相爭得太難看,也讓追求連任的蔡總統能留下顏面,不過賴清德在3日明確表示,他會尊重黨主席卓榮泰的安排,願意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但這場會面是針對初選程序問題,不會有其他議題。媒體追問這是否就是「拒絕蔡賴配」?賴說「走完初選程序,沒有其他考量」。賴清德對民進黨中央掀了底牌,主張黨內初選就是大大方方、正正當當的初選,沒有要人屈居老二的理由。

反觀國民黨,同樣也有一場黨內初選,但這場初選有一名人氣「眾望所歸」的人選,卻至今沒表態投入黨內初選機制。為了韓國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特地邀請已經表態參選的王金平、朱立倫、周錫瑋分別見面,還加上「目前沒有考慮」的韓國瑜,希望促成美事一樁。但吳敦義才在前一天約好韓國瑜在本月5日見面,吳興沖沖於3日上午向媒體正式宣布消息,當天下午韓國瑜隨即來電取消5日會面,讓這場「朱王周韓」四人分別商議大秀,硬是缺了一角。

韓國瑜為何至今沒有清楚表態?除了立法院長王金平對媒體公開表示「時機一到,我會去拜託韓國瑜」的人情壓力外,韓國瑜剛當選高雄市長,有部分選民認為韓國瑜應該兌現承諾,做好高雄市長,也成為外界評估他暫時難以表態的原因。韓國瑜人氣正旺,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已經開始集體杯葛韓國瑜,讓他在市議會嘗到「下馬威」,無形也施壓韓國瑜如果參選2020,從四月到明年一月,將會給韓國瑜一條極其難走的不歸路。

綠營的賴清德對黨中央明快掀了底牌,藍營的韓國瑜至今動向不明。賴清德的明快,讓綠營部分人士傷透腦筋,不知該如何搓合蔡賴合作;韓國瑜的底牌遲遲不掀,也讓藍營基層焦慮與不安,此外黨中央也深怕萬一韓國瑜宣布不選總統,是否重演過去藍營人士失望、不想出來投票的歷史敗局。

「掀了底牌」與「不掀底牌」同樣讓藍綠各自膽顫心驚。蔡賴能否合作?端看民進黨的智慧;韓國瑜最後會不會領表?吳敦義已做球,端看韓國瑜的政治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