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攔截共機越線最前線 嚴德發視導澎湖天駒部隊

▲國防部長嚴德發5日前往澎湖地區視導「天駒部隊」,實地了解防空任務戰備情形,並轉達蔡英文總統對於國軍官兵捍衛領空的肯定與嘉許。(圖/軍聞社提供, 2019.4.5)
▲國防部長嚴德發5日前往澎湖地區視導「天駒部隊」,實地了解防空任務戰備情形,並轉達蔡英文總統對於國軍官兵捍衛領空的肯定與嘉許。(圖/軍聞社提供, 2019.4.5)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空軍IDF經國號戰機上(3)月底駐防澎湖,隨即發生共機飛越海峽中線長達10分鐘,繼蔡英文總統昨(4)日前往嘉義第四聯隊後,國防部長嚴德發今(5)日前往澎湖防區視導,轉達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對於官兵捍衛領空優異表現的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嚴德發5日上午抵達澎湖地區視導「天駒部隊」,聽取簡報後即轉往警戒待命室,瞭解飛行員戰備執勤情形,並對官兵時刻堅守崗位,保持高度警戒驅離共機,充分發揮空防戰力,確保臺海安全的努力,表達高度嘉勉之意。

嚴德發強調,對於任何挑釁,國軍「不求戰」、「不避戰」,國軍遵三軍統帥蔡總統「國土主權,寸土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指示,戮力戰備整備,積極提升戰力,確保國家安全與區域穩定。他指出,若遇突發狀況,適時派遣空軍戰機與防空飛彈部隊應處。

嚴德發提及蔡總統昨日至四聯隊,肯定空軍攔截、驅離越過海峽中線共機的表現,而對於任何挑釁,我們「不求戰」、「不避戰」,確保空域安全,讓國人安心。

嚴德發指出,澎湖地區戰略價值重要,應變能力提升之後,相對能夠強化我國防衛能力的縱深以及早期預警的功能,空軍部隊肩負著捍衛領空的任務,捍衛領空也就意味著捍衛我們國土主權與民主自由。當天攔截共機的飛官向嚴德發表示,當時升空執勤、攔截共機時心中唯一的信念,就是「保家衛土!」

為了保護台海空防安全,空軍以「天駒計畫」為名,自1964年開始於每年4到9月派遣戰機進駐澎湖馬公機場,天駒部隊早年進駐F-5E戰機,在經國號戰機成軍後,由經國號戰機接手空防任務。天駒部隊進駐後,澎湖馬公機場變身軍民共用機場,軍、民航機都必須協調跑道使用順序,以配合戰備任務。

2018年2月,中國大陸突然宣布啟用M503航路北上航線以及相關銜接航線,當時傳出天駒部隊可能改為全年常態部署,以監控航線,但是空軍回應,只要有需求,隨時可配合,這是其中一個選項。不過,經國號戰機仍與過往一樣在4月進駐馬公基地,並未提前。

▲國防部長嚴德發5日前往澎湖地區視導「天駒部隊」,實地了解防空任務戰備情形,他指出,若遇突發狀況,適時派遣空軍戰機與防空飛彈部隊應處。(圖/軍聞社提供, 2019.4.5) ▲國防部長嚴德發5日前往澎湖地區視導「天駒部隊」,實地了解防空任務戰備情形,他指出,若遇突發狀況,適時派遣空軍戰機與防空飛彈部隊應處。(圖/軍聞社提供, 2019.4.5)

▲2018年5月,空軍第一聯隊聯隊長盧少將赴馬公基地,視導天駒部隊換防任務暨慰勞駐地同仁。(圖/空軍司令部臉書 , 2018.5.3) ▲2018年5月,空軍第一聯隊聯隊長盧少將赴馬公基地,視導天駒部隊換防任務暨慰勞駐地同仁。(圖/空軍司令部臉書 , 2018.5.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